很多人問我, 為什麼不帶著我們家的狗狗一起搬到透天的別墅去呢? 感覺上, 那裏也像是一個家. 因為我是依照 "家" 的感覺去設計的.

我也想搬過去ㄚ, 這樣有可以省力氣, 省時間, 又可以一起照顧.

但是, 我有老狗. 我不想要他天天上上下下的爬樓梯. 現在我住的地方, 就讓我很不喜歡了, 是樓中樓的小公寓. 木頭的階梯, 就已經摔過兩次了. 一次還滿地的血. 如果搬過去, 上上下下共五層, 地板是大理石, 更容易滑倒. 摔下來, 會更嚴重吧.

第二點, 是我家有三隻米格魯. 加上寄宿的一隻米格魯, 共四隻. 米格魯的哭聲, 叫聲是很有名的. 他們對新環境的適應力超低. 只要有一點點的改變, 叫聲, 哭聲不斷. 因為害怕. 而且, 五層樓, 如果刻意把他們放在樓上, 讓他們看不到我們. 這樣會讓他們哭到燒聲. 隔壁的會拿鐵鎚來我這裡找我. 我家的又非常的黏我, 知道我在家裡, 卻又沒有辦法到處跟著我跑. 會讓小米妹妹抓狂. 對他們來說, 可以是他們選擇不看到你, 不能是你選擇不讓他看到你. 越老適應力越差.

這是米格魯特有的分離焦慮症.

~~~~~~~~~~~~~~~~~~~~~~~~~~

米格魯~ vicky 回來這裡醫療心絲蟲了. 同時間, 他的媽咪也被他的分離焦慮症弄到快崩潰了. 他跟我說, 他現在有了開門恐懼症. 因為他又不知道開了門後, 又是甚麼東西被 vicky 毀了, 甚麼又被他打翻下來. 整個家裡又是尿, 又是大便的. vicky 只要看不到媽咪, 哪怕媽咪只是下樓一下, 回到家中, 又是滿地的尿和大便. 他甚至是把尿和大便採得滿地, 沙發, 墊子都是大便和尿. 而他就坐在自己的大便跟尿理. 他天天一身的尿味, 而家裡也是滿屋子的尿騷味.  家中的東西, 只要 是他能碰的到的高度, 全部都被他毀了. 媽咪開門回到家中, 只想要哭. 天天如此, 就算是出去一下下也是這樣. 他已經心力交瘁了.

更讓媽咪他們不知如何是好的是, vicky 的叫聲是沒有停過. 多年的老鄰居也紛紛過來跟他說, vicky 從他們離開後, 叫聲沒有停過. 他們 家中的老人也不能休息, 也不得安寧.

為什麼 vicky 會變成這樣呢? 因為當初他走失流浪, 他被嚇到了. 不想再看不到媽咪. 他不要跟媽咪分開. 而且他走失的那段時間, 那個撿到他的人, 天天 24 小時帶著 vicky.  讓 vicky 跟著他睡, 跟著他到處走. vicky 沒有一刻是獨立的. 是一個人的. 又加上他對他這麼的疼愛, 他不能沒有 "人" 的陪伴.

vicky 得了很多米格魯天生就有的 "分離焦慮症".

我讓 vicky 回到廠房做心絲蟲醫療, 另外也要想辦法處理他的分離焦慮症.  我讓vicky 做關龍訓練. 因為當初他住在我家, 沒有關龍. 現在我逼他學會獨立, 讓他可以自己一個人在籠內. 讓他學會他要在籠內獨處. 讓他知道這是他的房間, 他的地方, 一個讓他有安全感的窩.

我不知道我這樣做對不對, 但是vicky 已經把媽咪的整個生活弄亂了. 也讓媽咪整天精神緊張, 焦慮, 害怕. 我帶回 vicky, 讓 vicky 的媽咪可以身心休息一下. 讓他可以喘口氣.

~~~~~~~~~~~~~~~~

這是一個狗友兼志工朋友家中的米格魯. 他得了 異常嚴重的 "分離焦慮症". 一年多下來, 我的朋友也到了快精神分裂的狀況了. 

本來是想要剪接他的文章, 不要讓人家知道他是誰. 但是好像被他鎖住了. 他不讓人去剪接..

只好公開他的部落格.  

http://stay0928.pixnet.net/blog/post/84798108

 

我要說, 有些時候, 狗狗被棄養. 也是有他的原因. 並不是媽咪愛與不愛了, 也不是因為有沒有責任心了. 每個人除了狗狗之外, 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做. 也還要工作生活. 如果這隻狗狗給他的不是快樂, 而是很多的麻煩與精神緊張. 這養狗狗對他來說, 是負擔.

我這裡的米恩, 也是有嚴重的分離焦慮症, 只要媽咪一出門, 他的哀豪, 哭聲, 吼聲, 狂吠讓他的媽咪只能送來這裡. 他的媽咪並沒有不愛他, 對他也是百般的疼愛. 但是他卻對他的分離焦慮束手無策.

混米格魯 ~ 園圓. 也是有嚴重的分離焦慮症. 他當初從收容所進進出出三四次. 每次也都是因為他分離焦慮時發出的"狂哭大吼" 聲而棄養的.

更早之前, 有一隻米格魯~ lucky, 也是進出了收容所三次, 在這裡也被認養一次, 卻也是第二天被退回. 總共四次. 他被帶回的原因是因為爸拔出去抽根菸, 就聽到他的狂吠, 衝進家門, 看到廚房毀了. 之後又被認養了, 這一次,  媽咪也是因為他的分離焦慮症, 被警察按電鈴了很多次, 帶他去廟裡收驚, 帶護身符, 給他吃了上千顆的中藥鎮定. 卻也醫療不好他的分離焦慮症. 最後, 有一天的晚上, 他的叫聲已經讓左鄰右舍抓狂了. 他爸拔當晚帶他去他們的工廠住宿. 就讓他住在工廠裡. 叫他們的守衛24小時看護他. 陪他. 白天請守衛帶他跑步去消耗他的體力, 讓他累到只想睡覺. 也帶著電項圈. 也買了很多很多的東西, 幫助他走出這個分離焦慮症. 這樣也過了快一年. 他才轉好.

 最近我自己遇到很多分離焦慮症的問題. 我也再想辦法幫 vicky 的媽咪解決問題. 我們都希望 vicky 能回家. 這兩天他很想家, 都不想吃飯. 很哀怨的看著我. 他不知道媽咪為什麼沒有出現. 是不是不要他了. 我看了也心酸.

又是不吃飯的樣子. 現在只能是讓他 "沒有人在家的時候" 關龍. 減少他破壞的機會. 現在我就算們不關, 他自己跑累了, 就會自己進去理面休息. 他覺得這是他的房間. 讓他想要窩著的地方. 我也把整個籠子包住. 增加他的安全感.

vicky ~ 拜託你了. 這次我送你出去, 不要再回來這裡了. 你有一個家, 你也不要再讓你媽咪對你 "驚恐" 了. 我們都愛你, 也希望你能有個家的溫暖, 但是你的 "病" 讓我們對你不知如何是好. ..

IMG_39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