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打個電話給我媽, 向他問安. 如果我太久沒打, 不是罵到臭頭, 而是會被罵到想撞牆.

我問我娘, 最近好嗎? 有甚麼事情嗎? 他劈頭就說~ @%$&*& 肺癌. 我以為我媽在說這兩天的發燒話題, 鳳飛飛因為肺癌去世的消息. 因為我的背景音樂是: 很多很多的狗叫聲.. (我甚麼都聽不到. )

多問了很多次, 確定我聽到的消息. 我媽邊哭邊說 : 阿姨罹患肺癌, 是後期, 沒剩多少日子了. 當然, 我也很納悶, 怎麼可能? 因為他是農夫, 種田, 種水果, 青菜. 住在沒有空氣污染的鄉下. 又不抽菸. 家裡也沒有人抽菸. 怎麼會跟肺癌扯一起呢?

就這樣, 一個一輩子辛苦的耕種的農夫, 沒有停下來過, 也沒有休息過一天的去好好過日子, 也沒有去享用一下他辛苦賺來的錢. 因為他的四個小孩們 (都 40 以上了), 還要靠他的錢在活. 只是一輩子都再攢錢.

~~~~~~~~~~~~~~~

前一陣子, eddy 再看ㄧ部連續劇, 我在旁邊, 無意中聽到一句話"人 一輩子不要做個守財奴, 結果人死了, 就只是 " 人在天堂, 錢在銀行". 錢呢? 還是一樣別人的.

~~~~~~~~~

過年前, 我爸媽來過我們這裡一趟, 找我們吃飯. 吃飯間, 當然還是免不了一直的 "碎碎念" 我好好的家教不做 (因為賺的錢多很多), 做這個又髒又沒錢賺的事情. 又都是狗類, 還都是流浪狗.  (對他們來說是 "畜生", 就是 "狗". )

我們也跟他說, 除了我們之外, 其實還有很多人願意伸出手來, 幫忙這些流浪狗. 每當我們求救的時候, 會有不認識我們, 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人, 就直接匯錢過來幫助我們的救援, 或是捐款給需要幫助的狗狗.

我爸媽覺得不可思儀, 怎麼可能會有人願意 "花錢" 去救流浪狗? 會去捐錢給流浪狗呢? 還會花錢把狗寄養在這裡? 而且都不是幾百塊錢的捐款, 或是幾百塊的醫療.

我一肚子火的說, 不是每個人都會跟妳們一樣覺得他門事畜生, 他們是垃圾. eddy 接著說, 其實一個人也就只能活幾10 年, 你辛苦一輩子, 存一堆錢, 死的時候就死了, 錢也不會跟著你走, 你活著的時候又不捨的花錢。死之前, 自己回頭想想, 也沒有做過甚麼對社會, 對別人, 對其他人做過讓你死前都覺得讓自己驕傲, 讓自己覺得沒有白活的感覺, 這樣活著又有甚麼意義? 

eddy 跟我媽說, 你會發現, 很多救狗的, 幫忙狗狗的都是窮人, 中間階級的人, 而卻不是"有錢人". 因為有錢人看不起這些畜生, 他們只當他們是"狗", 就算養狗, 也只是在養狗. 不是像我們在養小孩. 也因為窮人了解流浪狗狗"肚子餓"的心理, 了解他們掙扎的討生活的苦. 他們的無奈. 他們生命的無力. 但是"有錢人"不會懂流浪狗的有一餐沒一餐的吃. 他們不會懂流浪街頭的孤獨. 沒有一個家的心理. 但是窮人會董. 因為他們自己也是這樣. 他們吃飽了, 可能會把自己吃剩的, 給在旁邊跟他們一起流浪的狗狗吃. 或是跟他們一起分吃. 跟他們一起睡. 有錢人吃剩的, 只會丟掉, 倒掉. 他們的眼中只有五光十色的豪華餐廳, 他們看不到豪華餐廳後面的廚餘桶有著討食的狗狗, 有著餐餐去廚餘桶找東西吃的窮人.

當窮人有一天爬起來了, 有一點錢了, 他們常常也會倒過來用自己多餘的能力去幫助跟他門曾經一樣的窮人, 或是弱勢族群, 或是動物. 他門這樣有意意的活著, 當他們幫助了別人後, 自己心理也覺得開心.  這樣不是比天天捨不得花錢來的有價值. 其實一個人活著, 其實可以不用花很多錢, 除非你是用甚麼都要用貴的, 吃貴的, 買一些對"活著"無意義的物品. 但是簡單的生活, 需要多少?分一點你的東西給這些流浪狗, 拿一點你的錢出來幫忙他們, 也不會讓你少一點.

他跟我媽說, 幹嘛把自己的錢捐給廟, 都不知道把你的錢被用到哪裡了, 只知道他們的廟越蓋越大, 越來越漂亮, 豪華氣派, 也沒有看到他們拿這些錢去幫助窮人. 到處還不都是窮人再餓死, 病死. 尤其是台中的一個廟, 菩薩還穿金戴銀. 珠寶. 菩薩不是應該保佑大家的嗎? 難到他只保佑有捐錢給他門蓋寺廟的人? 還是他們就是放在廟裡叫大家捐錢給他門蓋廟? 那菩薩要用來幹嘛? 神明真的需要這些? 他們其實應該是一個 "虛幻" 的, 沒有實體ㄚ. 只是人類把他門用來當作騙錢的誘餌吧? 很多人捐錢也沒有看到他們過的好啊? 又沒有意義, 錢又不知道是誰花掉, 吃掉了.

也許是這樣, eddy 才會願意放下他的身段, 跟我一起做中途吧.

~~~~~~~~~~

人生無常..

等到你真的了解生命的時候, 往往都是中年了, 走過, 看過一些人生百態了. 當你有能力的時候, 回過頭來, 去幫忙一些你覺得你能做到的回饋. 救人? 救狗? 都好..

就算你走了, 走之前, 自己都覺得活的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