ˇ有在用臉書的人上星期應該有看到一篇 "熱衰竭" 的報導. 也有教大家怎麼處理.

我家兩三年前曾經發生過一次法鬥熱衰竭走了. 如果有養法鬥, 英鬥的人, 或是鼻子比較短的狗狗, 真的要小心.

他們更容易發生中暑. 狗狗的家長, 如果妳們家是住在頂樓, 或是知道家裡會很熱, 不要省冷氣錢幫妳們的狗狗開冷氣, 如果你不希望意外發生, 還是要做好夏日家裡散熱的措施.

我家裡有三隻大拉拉, 一隻心臟不好的老米格魯爺爺. 因為老狗心臟不好是 "怕冷又怕熱". 冬天保暖, 夏天要散熱. 夏天家裡的冷氣幾乎是 24 小時在運轉. 三台工業電扇在吹. 看到每個月的電費, 就算電費貴到我想哭, 但是又怕他們真的熱死. 那我不是哭得更嚴重. 拉拉冬天我不擔心, 只需要給他們睡盆和被子, 大都自己會去沙發上面睡.  但是夏天比較讓我擔心, 有時熱到連冷氣都覺得不夠, 我有時會幫他們淋濕, 不吹乾, 就讓家裡的冷氣和電扇吹乾.

這是我在別的部落格上面看到的, 也轉貼了, 也想要剪接下來, 留在這裡當我的被用資料.

狗熱衰竭(HEAT STROKE/ HEAT COLLAPSE)是一種緊急危險的狀況。狗除了透過牠們的腳底有輕微的排汗功能外,平常就是靠張嘴喘氣排解身體的熱氣。但當周圍的氣溫抵達狗的體溫時,大量的喘氣也無法降低狗的體溫,這時若不協助狗做緊急降溫的動作,就會造成熱衰竭~HEAT STROKE。

以下的環境或狀況都會造成狗熱衰竭~HEAT STROKE:

1. 把狗留在悶熱的車內

2. 在炎熱的氣溫下運動

3. 短頭顱骨型的狗狗(brachycephalic breed),比較容易熱衰竭

4.有心、肺疾病且影響到正常呼吸的犬隻

5.在使用熱吹風機吹毛時,帶著口罩的狗

6.發高燒或有 癲癇的狗

7.被綁在水泥地或栢油路上的狗

8.被綑綁在沒有遮掩或沒有水的地方

9.曾發生過熱衰竭的狗

狗熱衰竭的徵兆:

1. 大量不停的急促喘氣

2.舌頭與黏膜變鮮(亮)紅色

3.唾液變得很濃稠

4.嘔吐

5.肛溫達到104° to 110°F (40° to 43.3°C).

6.狗狗變得渙散,腳步不穩定

7.拉血便

8.突然不支倒地

9.休克,出現抽搐、昏迷、嘴唇與黏膜轉為暗灰色、死亡

 

熱衰竭(HEAT STROKE)的急救處理方式:

1. 立即降溫,把狗撤離高溫的地方,最好能夠移到有冷氣空調的地方。

2.每十分鐘量一次肛溫,如溫度高達104°F,可用涼水沖泡狗的身體約兩分鐘後,停止泡水,以電扇協助降溫。(切勿使用冰水!)

3.用冰袋置在鼠蹊部助以降溫,同時以涼水擦拭狗的腳底。

4. 重覆以上的降溫動作至肛溫降低於103°F。停止降溫的動作並把狗狗擦乾。(若再持續降溫將導至體溫過低Hypothermia及休克Shock)。

5. 迅速帶狗狗到醫院作進一步的處理及治療。

 

其實我覺得當你面對的時候, 真的會嚇到, 慌掉. 我聽中醫生說, 馬上最快退燒的方法是拿一根針, 刺他們的耳尖放血. 人也是一樣, 如果發燒, 拿針刺耳朵放血. 會退燒.

 

上面有說要一直量肛溫, 但是當人一緊張的時候, 沒有量過肛溫的主人, 我自己也不太會. 家裡也沒有體溫計. 怎會知道怎麼量? 我當時是一直讓他沖冷水, 兩個電扇對著他吹, 放在冷氣下面.  之後送醫院急救. 結果還是沒有救活.

 

我家裡是住在頂樓, 每年的夏天我們家超熱. 怎樣的隔熱方是我都做了. 上隔熱漆, 放帆布.  今年春天的時候, 因為太多住戶反應住在頂樓的住戶熱到應該要送醫了. 社區的管理室開放讓頂樓住戶做加蓋鐵皮屋頂檔熱.  我當然也把我家頂樓做起來了. 沒有直接的曝曬, 我家雖然還是一樣熱, 但是有好多了.

 

不管怎樣, 如果你家裡是悶熱型的. 記得做好散熱措施. 不要之後才後悔莫及..

 

廠房裏面, 除了灑水系統, 最大型的工業電扇也是有 10 多隻再轉. 非常熱的時候, 我會把啦啦沖濕散熱. 不過我不敢把哈士奇沖濕. eddy 說, 哈士奇是絨毛, 沖濕一定要吹乾, 要不然會有皮膚病. 都要吹乾, 那我沖失幹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