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並沒有打算寫這一篇..

因為這算是私事, 不太想公開. 但是我想也許有些養馬爾的人, 並不知道很多馬爾有這種狀況. 就像很多人不知道大型犬, 寬胸腔的狗狗, 容易會有胃扭轉..

我問過媽咪, 決定公開...

 

這是一隻朋友寄放在這裡的狗狗, 她遠嫁馬來西亞, 又不捨她從小養大的馬爾兩姊妹. 這兩隻還是她自己從小養大的馬爾媽咪生的, 兩姊妹也是他從小開始養大的..

媽咪是小型馬爾, 活到 16 歲離開. 很幸運的, 沒有甚麼病痛的老死..

 

他的兩個瑪爾女兒, 現在約 7-8歲..

很不幸的, 其中一隻小馬爾妹妹在3/31清晨走了..

我個人覺得, 走的有點莫名其妙..

 

幾個星期前, 大約3月10號, 這對姐妹花是準備要回家的. 媽咪從馬來西亞回來了..

很剛好的, 突然有事, 媽咪必須沒多久後又要回馬來西亞掃墓, 媽咪說要不然等他掃完墓回來再回來好了 (4月初), 要不然來來回回的, 我們要跑兩趟, 他會覺得不好意思..

 

當時, 我們以為這兩姊妹要在媽咪回台灣後的隔天回去家了, 跟往常一樣, 送去平常幫他們打理的美容師那裏整理剃毛. 回來後才看到媽咪傳來延遲讓他們回家的消息. 想想也沒差, 因為這不是第一次, 媽咪常常臨時有事, 他們也會延遲一點再回家..

 

當時去美容師那裏時, 兩隻都是活蹦亂跳. 跟往常一樣. 並沒有任何的不對.  因為美容師本身就是附屬在獸醫院的一部分. 如果我們的狗狗友甚麼狀況, 他都會馬上告知, 讓我們知道, 也會馬上幫我們處理..

我也隨口跟媽咪聊了一下, 也提醒他, 這兩個姊妹, 也邁入 "中老年" 的階段了. 我家咪咪是7歲多, 八歲的時候得癌症走了. 他們也到了開始甚麼病都可能出現的年紀了. 我發現他們的心臟好像不太好, 開始有一些咳嗽, 一些喘氣的時候. 回去後, 帶他們兩個去醫院做個身體檢查, 看一下心臟. 有沒有甚麼狀況. 媽咪說好, 他門回來後, 會去做檢察..

 

順到提醒一下, 最近我發現7-8歲是一個危險的年記, 下ㄧ個階段是12-13歲. 過了這個年紀, 下ㄧ個是 17-18歲.

很多枸狗發病都是在這幾個年紀. 我家 apple 是12-13歲, 腫瘤走的. 看到很多狗友, 自己中途的狗狗, 出事的年紀大都在這三個歲數.

 

就這樣, 他們繼續多住幾個星期, 4月初再回家..

 

可是上星期, 我跟媽咪連絡, 跟媽咪說, 妞妞好像怪怪的. 牙齦很白, 好像站不太起來, 站起來會軟腳. 好像快暈倒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感冒了. 更何況, 一下冷, 一下熱. 會感冒真的也是正常的. 人都會了, 狗狗當然也有可能..

我跟媽咪說, 我先給他用罐頭伴. 看他吃不吃. 如果真的還不吃, 早上會帶他去看醫生..

順便也幫他們撲上厚被子, 再用一塊大塊的布, 把籠子封住. 保溫..

 

妞妞吃了, 兩個都吃了..

看似又正常..

也沒帶狗狗去看醫生.

 

幾天後, 看起來更不對了, 我走到他們前面了, 妞妞還是趴著, 不動. 也沒轉身理我..

這就很怪了..

平常我過去一定是馬上站起來, 叫叫叫, 轉轉轉..

 

竟然不理我?!

 

我打給媽咪, 跟他說, 等下我要帶一隻狗狗去醫院, 我覺得妞妞真的很怪, 牙齦白到讓我覺得都快要掛了... 是"慘白"! 我連妞妞一起帶去好了..

媽咪說好..

 

到了醫院, 我請醫生先聽他的心臟.. 因為我嚴重懷疑他有心臟病. 馬爾很多都有..

醫生說, 雜音好重, 很嚴重喔. 醫生說牙齦怎麼這麼白?!

確定沒有心絲蟲?或是愛力西體?

 

我請醫生做全套..

驗血, 四合一檢驗 (心絲蟲+艾莉西體)

 

貧血大都是心, 肝, 腎, 脾出了問題. 這幾個是主要造血的器官..

當然血液寄生蟲也會造成貧血..

 

四合一出來了.. 很乾淨~

DSC_4476[1]

 

排除了心思蟲, 愛利西體的可能性..

不過他們得這兩種病的機率也不高, 因為之前他們住在我家. 也是最近才跟著我家的狗狗一起搬來廠房的..

 

驗血報告出來了..

腎, 肝都正常...

但是很嚴重, 很嚴重的貧血...

是嚴重到醫生建議要輸血..

為什麼?

 

重點是~ 為什麼會貧血?

醫生說這要更詳細的檢查才會知道..

心臟可能是他最大的主因. 因為其他的器官功能指數都算正常..

 

因為一時也沒有可以找到醫院捐血, 還要找狗狗配對. 廠房是很多大型犬可以捐血, 但是還是要找醫院. 費用也不低..

我請醫生先打"補血針", "營養針"..

醫生叫我們回家給他吃營養一點的, 可以補血的食物. 還有給他心臟藥, 倍補血. 拚看看, 也許會自己救自己..

 

回家後, 我馬上衝去超市買牛肉, 豬肝..

興沖沖的把食物端到他面前, 結果他只看了一眼, 並沒有想吃..

我想, 我先餵廠房的狗狗吃飯好了, 他們吃完後, 我再來灌你吃藥, 吃飯.

 

弄完大家後, 我開始一個個餵藥.

一共四個要灌食餵藥的..

一個要吃肝藥, 消炎藥, 胃藥, 還有退燒藥.

因為一個醫生建議我不要給狗狗吃退燒藥, 很傷身. 狗狗如果發燒, 買小朋友用的"缸塞"退燒錠. 一顆可以持續約 8小時. 不傷身, 用多了也不會怎樣.

 

 一個吃愛利西體藥..

 

一個腫瘤的也是要灌藥..

 

最後一個是小馬爾.. 灌心臟的中藥. 灌食. 我也泡了一些高蛋白的營養粉. 是藥局買的. 人術後補充的高蛋白營養粉..

DSC_4493[1] 

食物也是一小針筒一小針筒的慢慢灌進去..

當然身體不舒服的他, 吐出來的比吞下去的多. 也不管了, 能灌多少都好, 只要有吃東西, 才會有體力, 才能造血..

 

灌完他後, 我留他在我們房間旁邊, 我也好觀察他的狀況, 也確保他不會冷到. 晚上總是比較涼一點..

清晨4點多的時候, eddy 說, 馬爾好像吐了. 你要不要看一下..

我衝過去看, 看到他不停的在嘔吐. 開始頭仰高, 又有點抽蓄..

我按摩了他一下, 開始覺得不太對, 大叫 eddy 過來: 說~他的心臟好像不會動了. 好像死了..

eddy 很急著幫小馬爾按摩心臟, 幫他做 CPR..

我想怎麼會這樣, 早上醫生有說看他精神還可以, 妳們自己先回家顧, 讓他吃營養一點. 說不定可以不用輸血, 自己會開始造血.也打了補血針, 怎麼才 12小時, 就變這麼嚴重?

 

我馬上打給了在馬來西亞的媽咪...

媽咪邊哭邊吼妞妞, 叫妞妞等媽咪回家. 等媽咪接他回家, 等媽咪陪他一下, 讓媽咪看他一下..

就這樣, 媽咪狂吼叫妞妞醒來, eddy 在旁邊按摩心臟.. 我也跟著媽咪一起吼妞妞的名字. 想要他呼吸過來..

聽到媽咪的聲音, 妞妞有很激動的想要努力呼吸. 很大力的喘氣, 很急促的要自己吸氣, 很拼命的想要大口大口的吸氣, 想要看看媽咪. 媽咪是用 line 視訊.

1428048406151[2]

約 10分鐘, 妞妞撐不過來, 心臟沒有辦法打氣, 沒辦法造血. 沒辦法讓妞妞在撐一下, 撐到媽咪回台灣..

他走了..

 馬爾妞妞[1]

 

 

當下我是真的覺得妞妞走的太離奇了. 我不懂為甚麼妞妞會突然貧血這麼嚴重. 他又沒受傷, 不可能因為兩姊妹打架會讓他貧血成這樣, 而且也沒有外傷, 驗血報告出來也只有說嚴重貧血, 器官都沒有太多問題..

醫生說, 有點像是自身的溶血性貧血.. 算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病變, 紅血球的病變..

 

不管怎麼輸血給他, 紅血球好像就是被吃掉, 被破壞掉. 輸進去可能沒幾天又沒寫了..

我的一個朋友傳了這個給我..

我想也許很多人不知道, 因為我真的也不知道. 我養的都是中大型犬, 比較少這樣的病..

 

我想分享這個資訊..

轉貼於:專心動物醫院臉書資訊..

 

專心動物醫院馬爾濟斯二尖瓣疾病研究

前言:二尖瓣疾病是狗狗最常見的心臟疾病。無症狀病患臨床的表現包含聽診時可能聽到心雜音,超音波下可以看到二尖瓣退化,脫垂和逆流。在國外的報告中有發現查理士王小獵犬,特別好發這個疾病。而在台灣的專心動物醫院,我們幾乎每天都可看到約15隻有二尖瓣疾病的馬爾濟斯前來就診。此研究就是要針對馬爾濟斯來做調查,希望結果可以幫助醫師和畜主可以更了解疾病的發生率和好發年齡,在照顧和診療馬爾濟斯的二尖瓣疾病能更得心應手.

結果:在162隻健康沒有任何心臟病症狀的馬爾濟斯中,約30%聽得到心雜音且在超音波下看到二尖瓣脫垂,另外約40%有二尖瓣逆流。疾病發生率隨著年齡上升,五歲時心雜音發生率明顯提高且有將近一半的馬爾濟斯在五歲就發現有二尖瓣逆流,到了十一歲後,二尖瓣疾病發生率更上升到85%!

討論:馬爾濟斯跟其他小型犬相比,確實更容易得到二尖瓣疾病,到了十一歲後更是普遍。建議五歲後的馬爾濟斯,每年都要做心臟聽診檢查,以早期發現心雜音是否存在。若是聽到了心雜音,也建議做完整的心臟超音波心電圖檢查,以確定疾病的嚴重程度,來決定接下來的治療和追蹤計劃。早期發現,早期開始追蹤,並適時開始治療,對二尖瓣疾病這類的慢性病是很重要的!另外也呼籲,在未來想要養馬爾濟斯的爸爸媽媽們,要想清楚,做好準備,在他們心臟病發生時,要有能力和時間來好好照顧他們喔!

10694319_865285153496544_8983816414575556544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