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剛為米克斯弟弟~ Gucci 開心完沒多久...

隔兩天, 一件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一隻年老的米克斯婆婆~ 混臘腸 走了..

看這篇記錄的標題, 應該也很明顯她離開的原因..

 

很突然, 很讓人傻眼的快. 會讓你很感嘆 "生死真的是那一瞬間 "..

中午吃飯的時候, 他還是跟往常一樣的挑食. 把肉, 麥片的地方都吃完了. 把她喜歡吃的飼料吃完, 不喜歡的吐掉. 因為我們是兩種混合著用. 我也還是如同往常一樣, 一邊收拾, 一邊唸她挑食.

 

打掃完, 整理完, 三點多, 我們外出吃飯, 順便去買菜..

回到廠房約五點多, 我照例先回家煮飯, eddy 回廠房整理, 倒垃圾, 煮肉, 先放風部分, 等我來開始放後面半段..

 

9 點多, 我回到廠房, 準備開始先放風後半段..

到廠房時, 我一定是先放下我的東西, 把食物從車上搬進來, 整理一下. 大約 15-20 分鐘後, 我開始往後面走....

當我的手碰觸第一格的時候, 看著因為很熱, 懶洋洋的趴著的 kuro, 眼睛也順勢地飄到隔壁的米克斯婆婆, 突然覺得他的身形不太對, 怎麼會突然這麼 "胖" ?

 

我趕緊先去看米克斯婆婆, 叫了他的名字, 他抬頭, 爬起來看我, 又倒下去. 我當下覺得整個腦袋的血 "刷" 一聲, 沖下腳底, 全身涼掉.. 

我先拍拍他的肚子, 不是軟的, 不是腹水. 是硬的. 拍起來像是 "打鼓" 一樣~ "砰砰砰"..

感覺上裡面都是 "氣". 我當時有想到是 "胃扭轉"..

但是又很不可能, 因為我幾乎沒有聽過中小型米克斯發生過 "胃扭轉". 這是大都發生於 "中大型" 犬. 尤其是胸腔大的狗狗. 年老的狗狗..

也因為中大型犬吃完飯亂動, 很容易有 "胃扭轉" 的狀況發生. 所以我們吃完飯一律強迫狗狗要 "休息", 靜止狀態. 中小型犬吃完飯亂動, 非常容易 "吐", 因為他們的腸胃道很短, 跟小孩一樣, 吃完飯跑步玩耍容易 "吐". 中大型犬則是 "胃扭轉". .

 

我覺得很難以置信, 因為從下午吃完飯, 婆婆幾乎都在睡, 只有因為我來了, 準備要開始放風出來, 準備吃飯, 他才醒來. 也可能是因為我來了, 突然興奮, 開始跳跳跳. 或許是因為他很愛翻肚子, 四腳朝天的扭~扭~扭~身體...

我衝到前面找 eddy . 我問他, 你剛剛來的時候, 你有看到婆婆有異狀嗎?   他說 "沒有啊". 沒怎樣阿. 他也跟著我去看, 看到時也驚呼 "肚子怎麼這麼大" ?  是 "胃扭轉" 嗎?

我說 "不可能" 啊?  他是中小型米克斯, 不太可能會發生. 也沒有聽過..

eddy 馬上去拿睡盆, 把她抱到睡盆裡, 急著要把他帶上車. 我先去打電話給婆婆的主人. 請他先幫忙我找 "24小時" 急診. 因為已經晚上快 10 點了. 林口龜山這裡跟根本也找不到醫院. 我也賭賭運氣, 試著打了很幾通龜山動物醫院的電話, 所有醫院都沒有人接.  根本沒有醫院可去. 我想到的是台北內湖的 "全國動物醫院". 可是時間真的有限. 從這裡到內湖需要超過半小時. 而"胃扭轉"的黃金急救時間也只有"30分鐘".

 

DSC_5027

 

 

狗狗的主人回電, 說林口 "麗園" 到 11 點. 要我們先趕過去..

eddy 急急忙忙地帶著狗狗趕往醫院, 因為他也知道 "胃扭轉" 的救援時間非常的短, 而且存活率可能不到 5%. 他說他先出門, 我在上網找地址傳給他. 當我還在找地址, 跟主人聯絡的時候, eddy 打來, 說他看到一家動物醫院還有開燈 "懷恩動物醫院", 看能不能先去這家, 因為等他找到 "麗園" 可能也要 10 分鐘後了.

我馬上問主人, 主人說, 沒關係, 趕快進去. 它們會去 "懷恩" 跟我們會合.

 

才跟主人掛完電話, eddy 打來, 叫我還是給他 "麗園" 的地址, 因為 "懷恩動物醫院" 不想收. 它們說他們要下班了. 叫我們去別家..

我真的是又急又火, 因為婆婆沒有時間可以拖. 我好生氣, 他的命就是剩那幾十分鐘的時間了,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不收?  看著他這樣垂死邊緣, 寧可讓它死, 也見死不救.

 

eddy 趕到 "麗園動物醫院" 了..

醫生拍照, 確認是 "胃扭轉". 也急忙讓肚子 "洩氣"..  

 

很不幸的, 洩了氣後, 當下休克... ............. 走了.  

 

11 點多, 主人是哭紅了雙眼, 一邊用紙巾擦淚, 說婆婆也算是好走, 沒有甚麼特別的病痛拖到, 算是安慰自己, 也逼自己接受這個事實. 這個米克斯婆婆真的很乖很乖. 我認識他也6-7年了. 當時送養不出去, 志工自己帶回家收編, 最近回來寄宿是因為志工生寶寶, 體力負荷不了,  照顧四隻狗狗, 還要顧一個剛出生的小孩.

雖知道婆婆年紀很大了, 也可能隨時會睡走. 只是沒想到是用這種 "快速" 的方式離開.

 

我連結, 也從網路上剪接一些胃扭轉的資料, 讓大家對 "胃扭轉" 有多一點的認識...

 

如果你的狗狗是吃東西 "大口大口地吞", "超級快速"...

建議可以買 "慢食碗"...

可以逼他 "慢慢吃" !

~~~~~~~~~~~~~~~~~~~~~~~~~~~~~~~~~~~

 

http://www.derxuan.com/e_news.php?id=23846

 

要預防「犬胃擴張扭轉」的發生,廖醫師建議狗狗在進食前後1~1.5小時內,不要劇烈運動或過度興奮。而且平常飲食就要定時定量,以容易消化、柔軟的食物餵食,分成多餐餵食可以預防此種危險病症的發生。



原文網址: 大介死於胃扭轉 獸醫:好發於大狗飯後劇烈運動 | ETtoday寵物動物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11130/9889.htm#ixzz3atloyWdS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一、狗胃扭轉的定義介紹

1、吃後劇烈運動

胃扭轉指的是胃的膨脹及扭轉,這是發生在狗一下子吃多吃快後,又進行像是跑步或是跳躍的激烈運動,就很容易得到胃扭轉(GDV)的病。

知識家:胃扭轉GDV是Gastricdiatation-vovuus的縮寫。

2、阻礙血液流通

主人可以將胃部想像是一個袋子,若用手抓住袋子的上下兩端,袋子中的食物無法往上或往下跑,即狗狗沒辦法嘔吐也不會將食物或是飼料排瀉出來,同時還會阻擋血液的流通。

3、無法完全復原

一但有胃扭轉發生,狗狗的狀況會急轉直下危及生命,甚至有可能數小時內就死亡。即使有治療的狗狗,死亡率也高達25-33%,且倖存者有50%可能無法完全康復。

知識家:一般從外觀檢查以及憑狗狗的症狀,是無法區別胃擴張或是胃扭轉。X光可提供確實的診斷。

狗狗胃扭轉是一種常見於大型犬的疾病。

4、貓咪較少發生

美國大學針對數百隻發生GDV的患犬進行研究,發現大丹狗發生的機率竟是一般混種犬的41.4倍,聖伯納犬也高達21.8倍。

知識家:胃扭轉一般發生於大型及巨型的深胸犬,較少發生於小型犬及貓。

5、年紀大的大狗

胃扭轉的情況也容易發生在年紀大的大狗身上,尤其超過7歲的狗狗得到GDV的機率是2-4歲狗狗的2倍。公犬較容易得到GDV。

延伸閱讀:狗感冒症狀多 生病15種表現

延伸閱讀:狗胃炎疾病防治 主人觀念知多少

二、犬胃扭轉症狀及病徵

1、容易發生原因

(1)短時間吃大量的食物;或短時間喝大量的水。

(2)進食或喝大量的水後做劇烈的運動。

(3)曾經發生消化不良或胃炎的病史。

(4)全身麻醉後,胃排空時間的延長。

(5)幽門狹窄或十二指腸的問題造成阻塞。

(6)創傷;驚嚇;遺傳。

2、患犬臨床病徵

(1)過度流口水;急促的呼吸;喘氣。

(2)嘔吐,通常還有想要吞嚥的動作。

(3)拱背;想排便;明顯的腹痛。

(4)腹部澎脹;蒼白的口腔黏膜;意識衰弱。

(5)到達胃和脾臟的血液供應量不足,所以會有類似休克的症狀。

延伸閱讀:狗狗生病15大症狀 養狗須知

延伸閱讀:狗狗疾病預防 日常檢查做起

三、狗胃扭轉治療及預防

1、首要釋放氣體

若患犬出現休克的狀態,必須馬上為其施打靜脈留滯針,給予升高血壓的液體。鼓漲的胃可以口胃管來將氣體釋放,接著以溫水來洗胃,移除胃內容物。

知識家:若患犬無法配合則可試著從體壁直接插針進入胃,釋放氣體。

2、造成胃壁壞死

X光確診有胃扭轉的患犬,若狀況許可,手術最好儘早進行,因為扭轉的胃會傷害胃壁的血液灌流,可能造成胃壁的壞死,必須將扭轉的胃復位。

3、進行胃固定術

若胃扭轉造成脾臟廣泛性的梗塞,必須同時將脾臟摘除。胃壁若有壞死也必須移除。胃復位後,進行胃固定術。胃固定術可以預防扭轉的再發生,且可以延長存活時間。

4、預防扭轉發生

發生胃擴張且尚未達到胃扭轉的患犬,他們日後發生GDV的機率會大大。因此建議在當次胃擴張病情康復後,建議安排時間進行外科「胃固定術」以預防日後胃扭轉的發生。

 

家中有大型狗狗要如何預防他們發生GDV?

A飼養GDV發生率高的犬隻畜主要提高對此疾病的敏感度,注意患犬是否出現可疑病徵

B飼養GDV發生率高的犬隻畜主平時要留意哪裡有急診的動物醫院,以防不時之需

C每天進食習慣改為2-3次

D避免讓患犬吃太快(市面上有一些特別設計的狗碗,可以讓狗狗無法吃的太快,有興趣的主人,可以搜尋看看。)

E水應整天充分的給予,但在餐後避免大量喝水

F避免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兩小時讓狗狗進行劇烈運動或是會讓狗狗覺得緊迫的事

G每餐給于少量軟的食物可能有幫助(例如:罐頭)

H避免餵食可能會增加產氣的食物,例如大豆、豌豆、洋蔥等

I若要更換飼料種類可慢慢用3-5天來讓狗狗適應

J可能發生的犬種最好單獨進食,並且在安靜的地方

另外,在預防醫學的角度,若您家中飼養有屬於前述表格發生GDV風險機率高的狗狗,可以諮詢您的獸醫師,為其預先進行外科-胃固定術,以防日後GDV的發生。

您一定要注意!

急性胃扭轉或鼓脹,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引發低血壓性休克,忽然暴斃死亡,醫生的經驗及判斷很重要。

當狗狗剛吃完飯,應該要先做適當的休息,先讓其在家裡走動,幫助食物慢慢消化,等一個小時後才比較適合讓狗作較激烈的運動。而這種病症跟體質以及遺傳有關,手術成功後會復發的機率仍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