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 你是不是特別疼你家啦啦? 

 

沒錯, 我是對他有偏愛. 我是對我自己養的那四隻狗狗, 多了一份疼愛. 再怎麼樣, 他們陪了我 10年了. 他們的一輩子.  兩年前, 我最鍾愛的米妹妹 amy 因為癌症走了, 當時, 讓我整個心都掏空了, 哭了快半年. 今年過年時, apple 也是因為腫瘤走了. 現在剩下老米爺爺, 還有拉拉了. 老米爺爺因為很老了, 現在整個腦袋都有點呆滯, 除了對吃有感覺, 對其他的事情都沒有甚麼反應. 說他失智? 也不算, 應該算是 "傻傻的". 我只希望他能平平安安的走完, 好好的過完, 也不會有太多的要求了. 那就剩下拉拉了..

 

啦啦是剛好 10年前, 我從台北搬來林口, 遛狗時路邊看到的.

當時他應該是剛長牙, 亂咬東西, 被主人棄養, 綁在路邊, 頭上掛著一個牌子 "我叫多多, 給我一個家". 當時因為已經養了兩隻米格魯了, 就是現在的老米爺爺 + 兩年前因為癌症離開的 amy. 家裡上下樓加起來也不過 20 多坪大. 真的也辦法多帶他一隻. 當時我還在台北當家教, 跑補習班, 每天從台北坐公車到林口都已經 10 點多了, 到家就已經很晚了. 更何況, 我對狗狗本來就沒多懂, 也是個新手媽咪, 才剛養狗不到一年. 還是買了一堆書, 邊讀邊學邊養狗, 現在要多養一隻這麼大的狗. 怎麼可能?!  當時我並沒有考慮帶他回家.

 

可是我每天遛狗的時候會去看他, 鬆開他的鍊子, 帶他出去走走, 順便給他吃飯. 當時附近的工廠工人也會拿東西給他吃. 這樣也過了一個多星奇吧.

那天, 我照例去那跟水管下面接他, 卻發現他不見了. 當時有點慌, 想說他怎麼了? 但是如果是有人帶走養他, 那也很好. 想想也罷. 自己也不能帶他回家. 過幾天我的鄰居說看他在馬路上亂跑, 差點被車撞. 我想不是被帶走了嗎?  我的鄰居說, 那個蓋透天的工人帶去他們工地養, 順便讓他顧工地. 但是養他的是外勞, 我們擔心他會被外勞吃掉. 當天半夜去工地找他..

也沒有找到, 叫半天也沒有甚麼回應. 如果是顧工地, 我們跑進工地, 應該也要叫個幾聲, 恐嚇一下. 找了幾天, 還是沒有看到, 可是白天付近有餵過他的工廠說常常看到阿, 每天都亂跑, 亂吃. 又不會躲車, 常常差點被車撞.

當天半夜, 我和我朋友決定帶著我們的米格魯, 還有手電筒, 去工地裡面找他. 還有附近的找找. 希望能用狗找狗.

同時我也決定帶他回家試試看, 看自己能不能勝任多一隻大狗. 我其實真的是很擔心..

 

還真的被我們找到了, 他被關在後面的一個工具間裡面. 裡面很多蚊子, 沒水, 沒食物. 當下, 我們先放開他, 帶他出去走走, 順便去附近勘察有沒有攝影機, 有沒有誰家晚睡, 會發現我帶走一隻狗 (其實是我自己做賊心虛, 最好是有人在意他的死活). 讓他跟著我們走了一個小時, 跑跑, 晃晃, 跟著我們的狗狗玩, 之後帶回原地, 也放了食物給他吃. 跟他說, 多住一個晚上, 明天我會帶你走..

 

如同計畫, 第二天半夜 (為什麼是半夜?  這也算是偷狗吧?!), 我跟往常一樣, 帶著我們家的兩隻米格魯, 還有鄰居的米格魯, 一隻大白狗, 去找他, 也跟往常一樣, 放開他, 帶他去散步. 接著就帶回家了..

 

當然剛開始養他的過程是心力交瘁, 我養到想哭, 想把他扁死. 一進家門的第一個星期, 得了病毒腸炎. 也還好我家兩隻米格魯都有打預防針, 沒有被傳染. 當時我第一次在台灣開車, 哭著跟學校請假, 從林口邊哭, 邊開車, 又緊張, 又害怕的載他去台北看醫生. 醫生本來說沒辦法了, 醫活的機率太低了. 他也知道我搬到林口, 給了我一星期的針, 跟我說試試看吧. 每天早, 中, 晚幫他打針.

 

那時我中午原本有課的, 也決定辭職, 每天早上上完課, 中午趕回林口, 請我們的鄰居幫我替拉拉打針. 醫生也說要少量多參, 一天要吃個三四餐. 我也只好早上先給他們吃麥片, 牛奶, 和一點點的飼料. 中午趕回來煮飯給他吃. 因為他不能吃 "油" 的食物. 要吃 "白飯或是粥, 青菜, 一點點的肉. 也是從那時開始, 我開始餵我們家的狗狗 " 鮮食".

就這樣, 他自己也年輕, 體力也好, 真的讓他熬過了一星期, 從每天的噴血, 慢慢的開始止住了, 也慢慢的變好.  兩星期後, 終於算是痊癒了.  但也嚴重的傷到他的腸胃. 他的大便幾乎都沒有成型過. 都是一攤.

當時也沒有人教我怎麼辦, 發現唯一能讓他不要拉的這麼嚴重食物是 "鮮食". 也只好繼續當時的吃法, 早, 中, 晚, 還有盡可能的鮮食, 非常少量的飼料.

病好了, 當然 "幼犬" 的破壞, 調皮 也依依顯露出來..  ... 真的是每天 下班回家收垃圾. 收他破壞的物品殘骸, 收那些東西的 "屍體". 每天都後悔怎麼會帶你回家讓自己氣死呢? 怎麼教, 怎麼打, 都是一樣, 當下他會知道自己錯了, 自己去房間關緊閉. 出關後, 又是嬉皮笑臉的對著我要吃飯. 真的是每天晚上三把火.  

 

這樣也 10 年了. 當時也差不多是 7 月份帶他回家的..

我非常愛他, 疼他, 但是我不寵他. 他做錯了, 我一樣照吼, 照樣關緊閉. 這 10 年, 我總是忙著工作, 後來忙著照顧其他的狗狗, 忽略了自己最親愛的狗狗們. 2 年前, 我悔恨我從沒帶過 amy 出去玩過, 每天除了散布之外, 成天就被我關在家裡. 也是這樣, 他生病了, 走了..

啦啦也是個帶著腫瘤的小孩, 這幾年來, 照顧他總是戰戰兢兢的. 從他 6 歲, 我就發現他身上長出腫塊. 前兩隻米格魯都是因為腫瘤離開, 讓我對啦啦更是加倍的照顧. 他的命可以說是用 "金錢, 時間, 體力, 精力" 換來的.

 

以前我努力工作賺錢, 只希望我能有塊地, 讓我的狗狗能盡情的玩, 曬太陽, 開心的在外面翻跟斗追逐. 有花, 有樹. 有草. 但是夢想沒有實現, 四隻走了兩隻. 我也知道這個夢想要實現真的很難很難. 有一次我跟 eddy 說,  現在夢想買地, 種樹, 種花不再是讓他們玩耍曬太陽了, 而是有地方讓他們 '入土". 那種心情是很悲哀..

 

我也曾期待能有時間帶拉拉去游泳. 我每次看到別人帶狗狗出去玩, 我知道我們沒有這個能力和時間. 我和 eddy 說了很多次, 我要一個泳池給啦啦玩水.

每年去 costco 都會看到泳池, 真的很想買.

今年, 我跟 eddy 說, 不管了, 我今年一定要買. 我一定要讓啦啦玩到水.

 

 

這幾天再練習入水...

第一次, 還蠻怕的. 很慌, 不知道該怎麼走路..

第二次是用食物誘惑他走路來搶食. 狀況好一些了..

水先放少些, 讓他習慣在水中走路. 之後再放深一點, 讓他腳可以離地, 可以 "游泳" !

IMAG0534[1]

 

會買泳池的另一個原因是給他們做 "水療". 做 "腿部訓練". 之後他會更老, 髖關節也會有問題, 水療是一個訓練他腿部的方法. 現在先讓他練習 "入水", 以後如果真的需要 "水療". 他才不會怕..

IMAG0536[1]

IMAG0495[1]

快嚇死了............

IMAG0496[1]

 

害怕的要爬出去...

這隻的腿已經萎縮了, 想試試看讓他玩水..

怕到尾巴沒有起來過..

IMAG0498[1]

 

除了我們有一隻黃金不怕水, 超愛玩的. 其他隻真的是嚇到 "快噴尿了"..

只能慢慢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