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從一張寵物月刊上面看到一則狗狗食譜....... 看起來還蠻營養的....

基本材料是 白飯, 西洋菜, 紅蘿蔔, 雞肉絲. 簡單的說, 就是把材料混在一起去炒一炒.....

之前我只顧我家的 4-5 隻時, 我如果有到菜市場, 我就會買一些當季的便宜青菜回來煮給我們的狗狗吃. 因為我的狗狗都是易胖體質, 開始吃素是因為拉拉當初來我家時, 在外面得了病毒腸炎, 復原後, 不管吃什麼飼料, 就是狂瀉. 後來試著不吃飼料, 全部狗狗改吃高麗菜, 豆芽菜, 絲瓜, 樸瓜, 紅白蘿蔔, 小白菜, ........什麼菜便宜, 我就兩手提兩大袋回來. 青菜中混著白飯, 和一些些的飼料. 有時我會去買幾盒的白豆腐, 或是豆干或是豆絲混著.

那時我們的狗狗沒有吃任何肉類, 但又怕蛋白質不夠, 我有時會蒸蛋 (1 顆蛋 + 大量的水 + 豆腐 + 冷凍青菜). 有時, 我會去買低脂起司, 剪碎碎的拌在飯/ 飼料裡 . 這樣可以增加香味, 又可以有蛋白質.......

這樣很素的方式吃了一年多, 拉拉的腸胃也慢慢的正常了. 後來因為換成了 cosco 的飼料, 我家拉拉突然像吹氣球一樣的暴肥. 馬上我又換成便宜的大潤發飼料, 我想說吃最不營養的飼料, 總該瘦下來吧. (狗狗結紮後, 真的比較容易胖, 又加上我們一般的家犬, 運動量又不夠, 每天只是在家裡睡覺, 發呆, 沒做任何事, 真的不要吃太營養的, 太高蛋白的, 只會讓他一直肥下去, 不管天氣多爛, 365 天, 我還是一定會要天天帶我家的出去走走, 動一動), 中途的狗狗因為不能天天帶出去蹓狗, 所以我們才會需要有一個遊戲區讓她們奔跑, 玩耍. 每天在家裡趴著睡覺的家犬, 運動量不足, 就是--- 胖 !!

我的拉拉是瘦下來了 (也因為吃豆渣), 慢慢的我開始加了一些的罐頭肉 + 大量的水.  因為拉拉還是容易胖回去, 所以還是很努力的控制著他的食物. 之後, 我不再用罐頭肉了, 改用水煮碎肉給她們吃. 第一, 比較便宜, 第二: 比較新鮮, 沒有防腐劑, 第三, 比較營養.

因為我後來飼料改為素飼料, 我就不需要天天水燙青菜在飼料裡, 也慢慢的維持她們的體重. 在水煮肉裡, 我也加了番茄切塊, 紅蘿蔔, 白蘿蔔, 高麗菜, 玉米粒, 其它任何的青菜. 本來一隻米格魯討厭吃青菜, 只要是跟肉一起水煮過的, 她都吃光. 有時我也會加頻果/其它水果沏碎, 增加香味. 其實只要這鍋肉加了紅羅蔔, 湯頭超甜. 我每次都要加很多紅蘿蔔在肉裡一起煮.....  因為全部都愛吃.

我是覺得狗狗吃素後, 比較不會有體味, 比較不會有腸胃過敏, 皮膚過敏的問題. 也可以控制我們家肥婆們的體重, 有時我的拉拉看起來過瘦了一些, 我就加多一點肉, 給多一點的飼料, 如果過胖, 我就少一些肉, 加一些水果青菜進去飼料裡.

其實幫狗狗作飯還蠻好玩的.都不需要調味道, 就可以了 ~~ 我比較幸運, 我從不需要擔心他不吃飯, 挑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