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我的部落格 "整整三個月又四天". 這段時間, 忙到, 累到, 覺得自己也可以開始聽往生咒了.

這幾隻的離開, 不光是我身體的"浩劫", 內心更是經歷一段 "災難".  而你卻也明白, 任何有生命的動植物, 無生命的物品都有 "結束" 的那一刻.

短短的兩個月半裡, 送走了三隻狗狗. 心情真的是極度的難過. 當我把它們的後事結束後, 我讓自己腦袋, 心理, 身體放空了一陣子, 讓自己甚麼都不要管, 只管好我們自己的狗狗, 自家的老米爺爺, 也快 20 了. 天氣的不穩定, 讓他的呼吸道很不舒服..

 

整理一下這三個月的紀錄吧... (讓自己知道當初這樣做, 也許以後知道自己那些應該可以做修改, 也分享自己的心得)

~~~~~~~~~~~~~~~~~~~~~~~~~~~~~~~~~~~~~~~~~~~~~~~~~~~~


12/31/2015   我從內收帶出了一隻 15 歲的超大型老米格魯... 吉吉.

1/31/2016     走了

 

住在這裡一個月的時間

1/15 左右, 開始不尋常的愛叫..  剛開始我還是會兇她, 因為這隻米格魯是混到巴基度的米, 他的聲音, 肺活量之大, 是兩個紅綠燈外都可以聽得道. 加上我們這裡是山區, 除了上下班時間外, 到了七八點後是非常的安靜. 不得以, 我讓她戴上口罩, 但是又要不影響他的喝水, 也是戴的鬆鬆的, 至少讓她的音量能降低.. 但是還是超可怕的 "超大肺活量" 的吼聲, 

他的後腿開始出現 "軟腿" 站不起來, 我們要從屁股那裏把她抬起來, 讓他站著, 但是還是不穩的走...

IMAG2623[1].jpg

我們剛開始以為他是想要出來, 就直接放在我們門口. 但是他根本不想出來, 也不想走, 一直吼著要進去. 進來又站在發呆吼... 只好又放回他自己的房間.  很奇怪的是, 他是 "坐著, 面對著地上吼, 頭也沒有抬起來, 好想是無意識地吼"..

 

 

他這個時候是 "定格" 10多分鐘沒有動過.

慢慢的他會轉個方向, 又繼續定格不動..

IMAG2624[1].jpg

 

兩三天後, 他沒辦法站立了... 他會很努力起來來尿尿, 大便, 幾乎是原點, 接著馬上倒下趴著..

他開始不太願意吃, 只喝水. 我換成了罐頭, 他也只吃了幾口, 就沒興趣了. 但是一天 24 小時, 他應該幾乎都是處於 "頭面對著地上" 毫無意識的吼叫. 當你面對面看著他的時候, 他的眼神是渙散的, 好像看的到你, 又好像看不到. 感覺上他的眼神沒辦法對焦..

他的鼻子也是濕的, 不是感冒, 如果是感冒會是 "無力趴著", 不會想要叫. 也不是有甚麼心絲蟲, 或是艾莉西體的血液寄生蟲. 那時會是會像感冒生病一樣的無力.

 

開始不吃, 喝少量的水. 還是一樣日日夜夜的吼叫. 身體趴著, 已經坐不起來了. 感覺好像是哪裡痛, 可是當你摸她的全身的時候, 他並沒有任何的疼痛感. 只是很呆滯地讓你摸..

 

接著他連水都沒有碰了, 身體也是呈現 "躺著" 爬不起來, 他還是繼續躺著 "無意識的" 吼叫著. 當然因為他沒有吃, 沒有喝, 聲音也變小很多, 但是還是在廠房外廳的到音量.

 

可是當你摸牠的時候, 他會突然 "驚嚇", 好像從夢中醒來, 好像他根本不知道他自己一直在叫. 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是 "失神, 癡呆" 的狀況..

要走的前兩天, 當你碰到她的時候, 他依樣從 "驚嚇" 中醒來, 但是有反射動作要咬人. 眼睛無神, 完全沒有聚焦. 沒有意識.

 

她其實還是一直處於 "躺著" 的狀態. 他有時會奮力的用腿去蹬, 想爬起來, 但是徒勞無功.

 

我嘗試過要灌他喝水, 但是後來的幾天, 只要碰到他, 他就反射要咬, 我沒有辦法抓他灌水灌食.

 

兩天後, 我正在餵食的時候, 剛好看到他在脫糞, 尿尿.理論上它是不應該有大便的. 因為很多天沒有吃了. 也沒有喝水. 不應該有大便出來. 我也知道他時間到了, 插不多要走了...

~~~~~~~~~~~~~~~~~~~

我現在回想, 我當下在他開始無意識時為什麼沒有下定決心 "安樂"?  至少讓他後面將近 10天的日子裡可以 "好走", 可以不要受到這麼多的 "自然衰竭死亡" 的痛苦.

每次聽到有人跟我說, 我真希望我的狗狗走的時候是 "自然地走", 而不是 "有病痛" 的離開. 我都很想跟他說, 因為你們沒有看過 "自然衰竭死亡的痛苦", 你們會說真希望他能自然走. 實際上, 自然衰竭的疼痛, 決不亞於 "病痛" 的離開.

 

自然衰竭一般都是從 "後腿無力", "站不起來", 腸胃道開始 "衰竭", 不想吃, 吃不下, 不管他當時是多愛吃. 這時候就是 "不想吃了". 會只想喝水, 但是也喝不多, 只能躺著, 會想要爬起來, 但是他的腿已經沒辦法了, 又加上沒有吃, 更是無力.

身體開始消耗她身體的 "脂肪"去供給她身體其他器官的運作, 會越來越瘦. 因為腸胃道已經在衰竭了, 不管你怎麼灌食, 不是 "吐出來", 就是沒辦法被好好的消化吸收. 吊點滴, 其實只是延長她痛苦的時間. 讓他更難 "想死".

大腦也會因為營養不夠, 出現了很多奇怪無意識的狀況, 我看到的大都是 "無意識" 的叫, 真的會不知道為什麼你一直叫, 怎麼摸都摸不到你是不是有地方再痛.

其實是體內的器官一個個因為營養不足, 老化, 一個個再慢慢地停止工作, 慢慢地失去功能, 器官衰竭我想應該也是疼痛的. 每一隻都是叫得很淒厲.

 

這時你會不知道自己該不該讓它安樂, 還是讓他繼續這樣痛苦地叫, 讓他"自然死亡". 當然很多人認為這是 "大自然的定律", "生命的規則", "一個有生命體的自然結束", 可是當下你看著他這樣痛苦的哭喊, 更是難過. 該不該打破 "大自然的定律" 呢? 還是用科技, 現在化的思想 "讓他人道離開"

eddy 問過我, 如果現在是你的拉拉, 老米爺爺這樣了, 你會下的了決心嗎? 

 

我不知道, 我一直有想過這個問題. "生與死", "乾脆的結束 與 痛苦地繼續", "放手與糾纏" , 不是很多人一直最沒辦法回答的嗎?

 

 

 

arrow
arrow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