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有訪客來, 又剛好是我餵食或是弄藥的時候, 我大都請訪客等我一下, 讓我把藥弄好再說, 免得我一分心, 忘了給了甚麼, 少放了甚麼..

當他們看到我放 "白粉" 的時候, 還是不同隻, 打開不同罐子的白粉. 都會很好奇的問, 那是甚麼?  因為他們覺得我很多神奇的玩意.

其實也沒甚麼, 都是大家常見的食物. 我喜歡食療, 我不喜歡西醫的 "化學藥品". 我習慣讓我的狗狗做 "食療, 中草藥療法".

因為我的很多狗狗, 大都有先天的脾胃問題. 或是腸胃道的問題. 或是有 "體濕過重" 的狀況.

體濕最簡單判別的方式, 可以參考人類的體濕判讀法. 大便大都是軟便, 糊的. 睡久了, 肚子那裏都會濕濕的. 或是狗狗的肚子皮膚摸起來總是有濕濕的感覺. 好像有痰要清.

我的白熊以前都是軟便, 幾乎沒有成形過. 後來是請人的中醫幫我家狗狗配 "胃散" 幫她顧脾胃. 大便是成形了. 但是總是覺得它很容易抓. 好像很癢. 後來帶去看狗狗中醫時, 醫生說是 "體濕". 煮四神湯給他吃.

我們一隻米格魯, 永遠總是肚子的地方濕濕黏黏的. 水氣很重. 不管任何溫度, 總是窩在布上面. 每隻都快中暑了, 他還是一定要窩在布上面捲著. 永遠看到她在那裏抓不停. 我剛開始以為身上有毛囊蟲, 有皮膚病. 後來狗狗中醫生告訴我他的體濕很重. 也會造成她的皮膚不斷的抓癢.

我剛開始很認真地煮四神湯, 因為好幾隻都有脾濕的問題. 後來真的太忙了. 又要熬黃耆紅棗枸己湯, 敖這個, 墩那個. 我也累了. 我問了中獸醫, 四神可以打成粉給它們吃嗎?  醫生說可以.

我轉去問平常訂中藥材, 中藥的人的中醫生, 可以請人幫忙打成粉. 醫生說可以.

一斤 1000.

一次一小匙, 其實可以用蠻久的. 又省了時間, 也省事.

IMAG5382[1].jpg   

 

脾臟主控體內濕氣. 濕氣久了就造成了痰, 就會轉到肺. 脾臟產生, 肺臟儲存. 要清掉肺中堆積的痰, 除了清痰之外, 同時也要幫脾臟除溼. 目前我知道山藥(淮山), 四神, 薏仁, 紅豆水 (也不能多喝)可以除溼. 其他的還在研究中.

清肺也同時要潤肺. 潤肺很多種. 我有買杏仁粉. 雖然我知道外面賣的很多的都假的. 真正的杏仁粉好昂貴. 而且是無味. 不會像外面賣的一樣, 那麼香. 好幾千一斤. 我也只能盡量去買有機商店, 或是中藥行的.  

IMAG5385[1].jpg

IMAG5390[1].jpg

羅漢果也很好..

百合

蓮子

白木耳

川貝我以前不知道這麼昂貴. 一包一斤也是要 2000. 打粉要另外加工錢. 等貨送到時, 我才知道這麼貴. 是貨到付款, 也是乖乖地付錢了..

川貝, 蓮子我當初買一顆顆的. 一樣的原因, 沒時間一直煮.

為了省時間. 我直接用咖啡磨豆機, 自己打粉. 因為是小小的隨身磨豆機. 都要請 eddy 在那裏慢慢磨. 幾顆幾顆一次. 每次都要花上一兩個小時去打好一貫給我.

其實我後來很多老狗不能吃的點心, 藥品, 都用磨豆機打粉. 好讓它們吃下去吸收. ...

雖然老了, 愛吃的, 其實還是很想吃. 只是咬不動了. 有些烘乾的點心就可以打粉.

IMAG5383[1].jpg

 

所以~~~~~~~~~~~

我們狗狗吃的 "白粉", 其實只是食療中的一些添加物.

其實就是..

四神

杏仁

川貝

蓮子

白合

還有很老的很老的狗狗, 我會加些補體素.

IMAG538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