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常常要幫狗狗做外傷處理, 要用到消毒藥水.

以前我都是用生理食鹽水, 優點. 其實也沒甚麼不好. 只是有時覺得好像對有些傷口沒有用.

前陣子在清理腫瘤傷口的時候, 一個狗友告訴我, 他自己剛好是牙醫師, 他說用漱口水稀釋. 我有問過稀釋多少, 他說自己抓一下, 因為漱口水不會痛, 就算濃一點沒有關係. 我後來是用生理食鹽水 4:6 做傷口的清理. 我問過醫院, 這個漱口水的成分跟他每個星期給我的消毒水一樣嗎?  醫生說可以.

殺菌漱口水
用含有Chlorhexidine(氯已定)成分的殺菌漱口水,棉花棒將漱口水點在滋患處,能抑制細菌,鎮靜炎症。(剪自網路)

IMAG5415[1].jpg


~~~~~~~~~~~~~~~

有一次無意之間, 我媽跟我說, 皮膚不好用濃茶擦抹, 可以消炎. 我小時候都會長疹子, 皮膚差. 就是用濃茶來消毒殺菌. 又不會傷皮膚, 也不刺激.


生活老偏方 1:濃茶。《本草綱目》有「茶苦而寒,最能降火」,濃茶有很好的收斂作用,用其漱口不但可為五臟降火,還能有效防治口腔潰瘍。

茶葉蘊含茶單寧、茶鹼、兒茶素及維他命C等成分,具消炎、殺菌及降火功效,有抗壞血病作用,能促使傷口癒合。以1湯匙茶葉泡茶,早晚以濃茶潄口1次,就能即時紓緩痛楚,有助加速痱滋傷口癒合,而且茶葉含有維他命B2,有效防治炎症,常以濃茶漱口更能預防痱滋形成呢!

活血化瘀
平日生活中難免會有磕絆導致的撞傷淤青,以濕茶包敷在淤青處約5分鐘,它能夠幫助收縮血管,進而消毒殺菌,緩解腫脹和發炎。

止血鎮定
口腔潰瘍牙齦出血也可以用茶包緩解。將濕茶包含在口中,貼住出血部位,茶葉中的單寧酸可以發揮消炎治癒的作用,止血止痛,還能形成天然的防護膜。

修復乾燥
腳跟皸裂、嘴唇起皮也是很常見的問題,反反覆覆總是好不了。除了缺水以外,也可能是細胞受損導致。試試每週大約3-5次以濕茶包敷嘴唇或腳跟吧,堅持這個方法一段時間,情況會得到改善。

 

IMAG5414[1].jpg

 

如果家裡剛好需要消毒水, 可以自製喔

因為我用量大, 我大都煮好一些, 放在罐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