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千成萬的流浪狗狗在台灣各大收容所, 常常我們看到都覺得很不忍, 因為很多狗狗都是好手好腳, 一付健康的樣子, 怎麼必須要面對 12 天後的屠宰呢? 

每當我在臉書看到這些健康到不行的狗狗時, 我能分享的就分享, 只希望也許有些狗狗的模樣, 眼神, 或是感覺會觸動到某個好心的讀者的內心深處, 讓他願意出手救他, 讓他免於屠宰, 免於那一針插入心臟的時刻.

 

有時我看到有傷殘的狗狗, 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辦. 看到他們這樣痛苦, 不知道該讓他們早點離開, 脫離苦難, 還是該分享, 讓她試著出來醫療?  

現實社會是殘酷的. 當這隻狗狗的外傷好了, 手術, 藥物醫療也讓他們回復了健康, 但是他們的殘缺卻可能是面臨一輩子找不到家, 送養不出去的風險. 也許中途將會是他門後半輩子的家.

我不是狠心, 更不是歧視殘缺的狗狗. 但是從我救狗到現在, 八年多了, 只要是身體有殘缺的狗狗, 跛腳的, 年紀大的, 幾乎都是乏人問津. 當認養人看到他們本尊的時候, 最常聽到的話就是 "好可憐喔, 還好妳們救了他, 讓他活下來". 但是認養出門的永遠不是這些殘缺的狗狗.

身體殘缺的, 年紀大的, 有問題的狗狗能被認養, 真的是少之又少. 會被帶走, 幾乎我都要跪下來謝天謝地了, 或是可以到門口放鞭炮慶祝了. 知道的人都會說, 真的還是假的? 他們不在意他的跛腳嗎? 不在意他的年記嗎? 不在意他有癲癇嗎? 不在意他怎樣怎樣嗎?

 

當我幾年前送養出去的米格魯~ 仔仔, 他因為車禍, 前腿被撞壞了, 五年多前, 當我撿到他的時候, 我送去了一個中途那裏, 因為當時的中途爸欺騙了我, 從沒有帶他去就醫, 延誤了他醫療的黃金期, 最後他變成了長短腳. 當我從中途那裏帶回的時候, 他全身潰爛, 前腳沒救了, 那時家裡太多狗狗了, 不能再放狗了, 為了仔仔, 我們租了一個房子, 成立了一個中途之家, 去照顧他. 他的皮膚, 身體是都醫療好了.  但是他的腿~ 只剩下三條半.  eddy 和我心裡最壞的打算是養他一輩子. 幾年後, 奇蹟出現, 他被認養了. 被帶走了. 大家都不可置信的看著仔仔出門了.

 

一隻在公園流浪許久的米格魯 ~ 波比, 也是我當時覺得不可能送走的, 他四條腿都受過傷, 走路怪怪的, 膀胱不好, 會漏尿. 皮膚不好, 腎不好, 那時也是想, 算了, 養著他吧. ... 結果兩年前, 他也被認養了. 他的媽咪每次見到我都跟我說波比有多帥, 他有多可愛, 一副很陶醉在這隻米格魯身上的臉, 而他的爸拔更是把他當做親身兒子再養, 當他自己身上的一塊肉, 全心全意的愛波比, 這應該也是個奇蹟吧. 上星期波比因為腎衰竭走了, 他的爸拔的心幾乎都跟著波比一起走了, 跟著他的身體一起火化了.

 

前一陣子被認養走的三隻腳米格魯 ~ Bonna (寶娜) 也是一個奇蹟. 因為他的三隻腳, 很多人都想, 他應該不會被認養了, bona 只有三隻腳, 雖然完全不妨礙他的行走, 跑布, 活動, 但是他的殘缺, 大家都忌諱.  但是幾個星期前, 他一樣到了一個非常非常包容他的一個家庭了.

 

以上都是小小殘缺的狗狗, 能被送出去都覺得是奇蹟了, 以下這兩隻~ 如果能被帶走, 這不只是奇蹟出現, 應該算是神蹟吧.

 

~~~~~~~~~~~~~~~~~~~~~~~~~~~~

雙目失明的吉米...

他的故事我不想再說了, 現在的重點是 ~ 他已經雙眼失明了. 他完全看不見外面的世界, 他的世界只剩下聽, 和嗅覺而已. 他的世界是黑暗的. 從籠子出來, 他是跌跌撞撞的摸索著. 他害怕他周遭的東西. 當我們帶他到了操場, 他會一直走, 一直走, 直到他的鼻子撞到了鐵網, 他才知道他走到了盡頭了. 他會一直面對著網子, 慢慢的轉身, 再慢慢的去找他想要大小便的地方.

 

撞到網子了..

P1250200  

換一個方向, 又撞到網子了..

P1250202  

 

再慢慢的迴轉, 換一個方向走..

如果他覺得沒有安全感, 他會定點不動, 慢慢的去感覺他的周遭, 再開始緩慢的移動他的身體..

P1250199  

吉米曾經看的到色彩, 看的到你和我, 看的到外面的花草, 天空飛的小鳥, 看的到他身邊的一切. 現在他可能甚麼都不記得了, 因為他的世界現在是黑暗的. 他只知道他出來, 他需要慢慢的走, 碰到東西的時候, 要倒退, 再試著另一個方向. 我們必須要用牽繩帶著他出來, 帶著他進去, 進去後, 他也是慢慢的去感覺他應該面對哪一個方向.

他的認養率是多少? 他被認養人帶出去的機會是多少?  我不需要說的太明白, 應該很多人心理有底吧. 我嘴壞嗎? 我是很心嗎? 不是, 這是現實. 被帶走的都是健康的, 好手好腳的狗狗. 而這個中途之家可能是吉米後半輩子的家了.

 

吉米現在就是活在黑黑的世界裡. 我也很想多愛他一點, 多照顧他一點, 但是我多期待神蹟出現, 或是神願意給他多一點眷顧, 讓吉米能有那麼一點點的機會有個家. 有一個專門屬於他的家. 一個只照顧他的爸拔, 媽咪.

 

~~~~~~~~~~~~~~

這是薇希 ~ 一個後腿癱瘓的米妹妹.

他比吉米幸運的是, 他可以看的到外面的世界, 可以看的到藍天白雲, 還有每天大吼的中途媽, 還有每天跟著他一起生活的其他狗狗們.

當初志工帶出薇希的時候, 我真的很傻眼. 因為這樣狀況的米格魯的認養率是幾乎掛零. 也許有人會說, 不會ㄚ, 我看到很多人都有認養這樣的殘缺狗狗ㄚ. 現在都過的很幸福ㄚ.

每天都有狗狗被認養, 每天都有狗狗有家, 這樣狀況的狗狗, 被帶走的次數有多少? 你看到過幾次? 有時候癱瘓的狗狗被認養, 還會上報, 當做一則寵物新聞在寫. 因為這樣的事情不多見, 都可以算是一則新聞了. 就算沒有上報,  上新聞, 寫在臉書上面, 按 "讚" 的人應該都可以破千了吧. 所有的留言不外乎是, 好心會有好報. 這個認養人超讚的. 這個狗狗好幸運ㄚ. 這個家庭真的好有愛心ㄚ.

薇希~他有他自己的輪椅. 其實他很厲害, 他根本不用輪椅, 都可以自己用鼻子開龍, 自己用前腿走出來外面曬太陽. 剛開始我們看到的時候, 非常的震撼. 不會吧, 你自己出來的?自己用鼻子頂門出來?也太誇張了吧.

他幾乎可以自理去任何地方. 有輪椅, 沒有輪椅都一樣. 用前腿, 上, 下, 過門檻, 我覺得他連上下階梯應該都可以. 他只是比四條腿的狗狗速度慢了一點罷了. 有了他的小戰車, 更是通行無阻, 連狗狗都要讓他. 深怕自己被他一頭撞下去, 或是被他用輪子輾過腳掌.

跟吉米一樣, 薇希能被帶出中途之家, 需要的不只是一個奇蹟, 更是需要神績.  

我也很清楚, 願意照顧這樣狗狗的家庭真的不多. 來這裡帶狗狗的家庭, 幾乎都是想要一隻狗狗陪著小孩玩, 陪著小孩一起長大, 或是陪著老人家去散步, 或是陪著一個單身的朋友過日子, 希望回到家裡不是空蕩蕩的, 周末陪著去爬山, 去玩.

我沒有聽過認養家庭想要帶一隻需要花時間照料, 要耐心, 要包容心去照顧的狗狗. 有時認養家庭還會問, 他會不會出去大小便?會不會不再家理大小便? 他能不能忍大小便?如果不小心再加理大小便, 有時還會被退狗. 而願意帶一個隨時隨地會需要拖地, 撿大便的狗狗回家, 需要的不是神力相輔嗎?

 

薇希不需要擠大小便, 但是上廁所可能要把他固定在一個地方, 讓他上完廁所後再幫她擦乾淨. 他不會讓自己睡在尿和大便上面. 他也很愛乾淨. 但是邊走邊尿, 邊大便是有可能的. 我也需要把最壞的可能說明白. 不必要刻意隱瞞.

11386_4396447878010_81918010_n  

 

在所有的收容所, 各各中途之家裡面, 不只是這兩個需要多一點的神蹟, 還有好多好多需要一點點, 就是多那麼一點點菩薩相助的狗狗友家, 有個願意帶他們回家的人, 一個家庭.

 

或許有一天, 我有這個機會跟大家說, 吉米有家了, 薇希要出門了..  神真的出現了, 菩薩真的顯靈了. 到時, 來放鞭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