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狗狗 "老狗院" 

很多的情況都會遇到

最常遇到的就是 "老狗, 愛吃不吃的"

也帶去看過醫生, 血檢驗了, 掃過超音波, 甚麼問題都沒有. 就是 "不想吃"

這讓我很為難. 我有用中醫開的 "開胃藥". 是有效, 但是停藥就不吃了.

我問了中醫生, 醫生說, 年老氣衰. 腸胃虛弱, 無力. 脾胃虛, 痰濕重

醫生說, 老人家很多這樣的. 當然也問有沒有中藥是針對這個? 可以做調理.

哈~ 還真的有.

六君子湯

這幾天, eddy 以前的 同事的狗狗也是因為不太吃, 只肯吃味道重的罐頭, 人的食物.  他打電話, 找 eddy 幫忙. 能不能來度假兩三天, 看看他有沒有甚麼問題.

 

117984268_3148298908573051_2309349234683876995_o[1].jpg

這幾天, 我在他的飯裡面, 加了一些四神粉, 黃耆粉, 也加了一點的六君子湯

可能也是我們吃的食物味道比較重. 他一下就吃光了. 而且比他體重的量還多.

我覺得另一個原因他不想吃是因為, 在家裡, 每天早上, 主人要出門上班前, 大都是倒飼料給他吃. 不會給罐頭, 怕會長小果蠅, 很難清理, 也讓人討厭.

年輕的時候還好, 老了, 牙齒也無力, 腸胃也不好. 味覺也少了. 新陳代謝也差了. 看到吃了10多年的飼料. 當然覺得食而無味. 既然這樣, 就懶得吃了. 反正飼料一直都會在, 跑不掉. 想吃的時候, 去吃個兩三顆. 長期下來, 食慾更差了

我們跟他建議, 食物弄軟, 自己炒些肉+菜, 分裝起來代替罐頭. 每次要吃就挖一些, 配飯也好. 比較健康, 他也比較愛吃

 

六君子湯,

我覺得是真的蠻好用的一個中藥. 適用於老狗癲癇, 食慾不正, 腸胃虛弱, 肺氣太弱

 

我曾經遇過兩隻, 都是在很老的很老的時候, 算是生命末期. 走路也是沒甚麼力的時候. 突然發生癲癇. 而他的癲癇是停不下來的. 不像別人是發作幾秒/幾分鐘. 我們等了幾分鐘, 發現停不下來. 抱起來直接衝往醫院. 到了醫院還是停不下來. 醫生打了強效的鎮定劑/麻藥. 他才安定下來. 這樣他也顛了一個多小時. 醫生說, 這樣的狀況打下這麼重的鎮定劑. 可能活不了了. 如果醒不過來就讓他走吧..

當然是沒走. 他這樣整天不庭的麻, 也拖了一星期後才走.

另外一隻也是一天發生癲癇 10多次. 已經進入了沒甚麼意識的狀態了. 還是三不五十的發作癲癇

當然這兩隻狗狗是因為太嚴重了, 吃西藥, 吃甚麼都沒有用了.

我也是因為他們的關係, 才學到原來老狗的癲癇是這樣, 原來他們老了會有這個問題.

~~~~~~~~~

這裡, 除了 那兩隻嚴重過頭的癲癇老狗狗. 還是有不少狗狗因為太老了,  氣虛了. 癲癇發作. 這個叫老人/老狗癲癇. 跟一般的年輕狗狗癲癇不同.

看過醫生, 醫生說, 這是因為身體痰濕太重了. 導致了癲癇.

當時醫生也是開 "六君子湯"

這幾隻狗狗也都有腸胃虛的問題. 吃了這個中藥保養, 癲癇沒再發作了, 食慾也變好了

這比較是針對初期, 如果以經常發作了. 醫生是開別的, 六君子湯只能是保養, 盡量避免惡化.

 

六君子湯也補肺氣

eddy 有冬天氣喘的問題. 這一兩年的冬天更是嚴重到快休克死了. 走路甚麼都沒辦法. 也是今年第一次他開始用了氣管擴充器. 我也問了醫生.

醫生說, 絕對不能吃冰冷的. 尤其夏天, 更不能吃冰的. 中醫有句話, 冬病夏醫. 冬天的氣喘, 夏天醫.

醫生開的藥就是 : 六君子湯

補他的脾胃, 肺, 排痰, 也會顧到腎. 因為喘, 跟腎有關.

 

今年的武漢肺炎, 醫生的保健也是建議吃六君子湯. 加強肺功能, 排痰, 排濕

當然, eddy 吃的六君子, 醫生有修改過原配方. 醫生有加強他的氣管擴充, 讓他的呼吸比較順暢.

我狗友的阿嬤, 90 多歲了. 也是腸胃吸收, 體力差, 食慾不好. 醫生幫她研磨六君子湯, 也是做了修改. 幫她加強他的體力.

 

如果你可以找到一個中醫生, 或是中藥行. 可以請醫生幫你依照你的狀況做些修改.

1597815733275[1].jpg   159781573495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