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濃

一般來說, 秋天是那種會讓人憂鬱的季節. 古人也愛用秋天作詩. 或許是原本生氣蓬勃的大地, 陽光普照, 炎炎夏日的感覺. 突然間, 開始涼了下來, 明明快要傍晚 7 點才天黑, 現在6點多, 天開始黑了

原本冷氣要一直開到8-9點,  或是整天都開著的, 現在 4-點就可以關了. 晚上可以開始關電扇了. 風涼了..

樹葉開始大量的變黃, 早上起來一地的黃葉, 枯葉. 真的會讓你有一絲絲的落寞.

依照中醫的方式來說, 秋天也是讓人很容易感傷的季節. 開始凋零的葉子, 讓人感到憂傷,

 

照每年的慣例, 9 月份, 開始去布廠拿布了. 今年, 年輕力壯的白熊佔了很大多數. 加上它們根本不怕冷. 是越冷越開花的品種. 布量拿的不多. 

老狗卻不童了熬過了讓它們心臟容易衰竭的夏日, 進入秋冬, 又是個可能因為過冷, 心臟容易休克的季節.

有一年, 因為持續7-10天 4-5度的酷寒. 才一星期, 連續走了 7-8隻狗狗. 是那種早上走了一隻, 晚上餵飯的時候, 也能眼睜睜地看到他在你面前休克. 或是趴在哪裡突然頭倒地, 走了. 不只是我們, 很多狗狗中途, 家犬都是. 我們要帶它們火化都排不上位置. 火化的公司說, 你們先放著吧, 我們也冰不下了. 我說我怕臭掉耶, 他說不會的. 現在是 5度, 你們山里更冷, 大概也只有 3度. 放在戶外可能還比我們冰箱更冷. 就放著吧, 別擔心. 就這樣, 胃癌走的米格魯~ vicky, 在睡盆裡面躺了 7天. 完全沒變化. 因為實在太冷了

心肺是一體的..

這陣子也在一直看顧肺的資料. 剛好早上看到這一篇, 就剪接下來

 

~~~~~~~~~~

剪接自~ 中醫 cool

🍂 秋天養身術】多吃滋陰潤肺食物

一、養肺潤燥

秋天屬金,與肺相通,秋燥極易傷肺氣。而肺主皮毛,開竅於鼻,就會連帶導致皮膚乾燥、咽癢咳嗽等等問題。

⋯⋯

潤燥分成兩個部分:外在的保濕,內在的滋陰。保濕就是日常的皮膚保養,滋陰可以從飲食入手,例如多吃一些百合、白木耳、水梨、山藥、蓮藕、核桃、豆漿、芝麻、蜂蜜、蓮子之類的食物。

二、補正防風

補正就是補正氣,也就是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除了正常作息、運動之外,義守大學的蔡金川教授還有一個「潤肺補氣方」,適合此時服用。

潤肺補氣方的藥材是等分量的麥門冬、黃耆、枸杞、菊花、紅棗,再加上十分之一的山茱萸、五味子。這個處方可以補元氣兼顧肺管,不會太燥也不會太涼,所以一般人都可以用。

防風主要是針對秋季早晚溫差大,加之氣候乾燥,容易導致氣喘、鼻子過敏等呼吸道疾病,所以要注意保暖,並且多開窗讓空氣流通,不要「閉門留寇」。

三、開心解鬱

中醫認為,秋天通於肺,對應悲憂情緒,容易使人產生悲思。西方研究則發現,秋季日照縮短,使血液中調節情緒的荷爾蒙分泌減少,所以容易導致季節性的憂鬱症。因此紓解情緒很重要。

FB_IMG_1599801591981[1].jpg

~~~~~~~~~~~~~~~~~~~~~~~~~~~~~~~~~

 

上面建議的藥膳, 我沒有全部的藥材. 前兩天才到的菊花, 枸杞, 紅棗, 黃耆, 我都剛好有. 我就每天要煮的飯, 放入不同的藥材, 一起煮, 也省了我的時間

 

IMG20200909192312[1].jpg

我訂的狗尾草跟著到了. 昨晚也熬煮了狗尾草雞湯. 這道湯, 真的很推薦. 一年四季都可以喝. 不似人參這麼補, 但是一星期喝個 2 次都個不錯的補虛補氣方式. 我覺得對老人家, 老狗是很棒的藥膳.

狗尾草屬性溫/平, 顧胃/脾. 也兼顧肝臟. 除濕利尿, 胃痛胃發炎

咳嗽也是可以喝的.

覺得是一個很棒的秋冬藥膳雞湯.

我都是最後才放入枸杞的. 晚上喝上一碗湯, 真的很舒服.

熬久了, 混入它們的食物裡面, 都很愛. 覺得也很促進食慾.

IMG20200910230038[1].jpg

因為天氣開始轉涼, 我看到很多家犬開始穿上衣服. 其實狗狗有皮毛, 不用那麼早就開始穿上衣服. 應該讓它們的身體慢慢習慣天氣四季的變化. 慢慢適應 "變涼" 了. 增強他們之後的抵抗力, 免疫力. 我也是到了很冷, 很老的, 才開始圍上圍巾, 保護它們的呼吸道. 太早穿衣服, 甚麼自體免疫力都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