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知道拉不拉多 ~ 多多年紀比較大了, 但是我總覺得他還是跟其他的小朋友一樣. 雖然每天都有幫他添加了ㄧ些維骨力, 魚油, 維他命, 還有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

但是最近我發現多多的腿很沒有力了. 每次他要爬起來都很吃力. 每次看到他為了要吃飯站起來時的表情, 我知道多多真的老了.

多多來這裡也有個幾年了, 我自己也忘了多久了. 我只知道當初有人傳了一封信給我, 說他的爸拔在找地方寄養他的拉不拉多. 因為他真的沒有這個時間去照顧他, 而也不忍心讓他總是獨自一人守著一個空屋. 當時他的爸拔並沒有住在那裏. 我看到他的照片, 我忍不住打電話給他的爸拔說我想要幫忙他照顧多多. 就這樣, 多多來了.

當時多多來的時候, 他緊張害怕的一個多星期不 吃飯, 我天天哄著他, 安慰他, 陪他, 直到他第一次把飯吃光. 我才鬆了一口氣, 我才好跟他爸拔交代, 不讓他爸拔擔心. 那時他還常常吐, 因為他的腸胃不好. 慢慢的幫他調理他的腸胃, 終於慢慢的也正常了.

去年我以為我幫他找到了一個家了. 結果那個認養人, 在要來帶他的前幾天撿到了一隻受傷的小馬爾. 又是瞎眼, 又是腫瘤. 他決定放棄多多, 專心的照顧那隻受了傷的小馬爾. 多多就這樣, 繼續住在這裡了.

因為他的年紀比較大, 為了可以隨時注意他的狀況, 我把他的位置放在餐桌旁, 我的後面. 當我在廠房的時候, 他的眼睛隨時可以看的到我, 知道我在這裡. 多多也對他的位置很滿意. 因為他已經換了很多不同的位置了, 這個位置終於能讓他安心了. 不會那麼害怕緊張.

廠房終究不是家裡, 對於年紀大的狗狗來說, 真的比較辛苦. 這也是我為什麼一定要一個 "住家式" 的中途之家給老孩子用. 因為他們的心臟比較弱, 廠房的冬天比較冷, 夏天比較熱, 他們沒有辦法像年輕狗狗可以比較輕鬆的度過這樣的溫度. 去年我看到多多在夏天很辛苦得喘著氣, 我只能每天中午幫他身體淋濕, 幫他降溫.  

今天冬天, 汪汪狗之家開始後, 我把所有的老狗都轉移過去了, 只剩下多多. 也因為比較黏我, 對於心環境比較不好適應. 所以我沒有移他過去. 但是他在廠房的保溫, 我就做了很多層的布簾的, 很厚的被子, 確定他不會冷.

但是夏天來了, 我跟 eddy 說, 我一定要把多多轉過去. 他開始喘的很嚴重了.

前幾天, 我把多多帶過去了. 沒想到, 他到了透天那裏, 整個失常, 他害怕緊張的程度比我想像的還嚴重很多很多. 也因為平常都是我在照顧的, 他對 eddy 不熟, 加上他的適應力很差. eddy 都傻眼了.

多多不會走"磁磚", 也不會走大理石地板. 他一踏上透天二樓住宿區, 他四條腿攤開沒有辦法站立. 他很努力的想要站起來, 但是緊張讓他更沒有辦法使力, 加上他的腿本來就沒有力了, 更是趴在地上無法起來. 當 eddy 把他扶起來後, 他走ㄧ步路又倒下了. 他的肚子和身體都趴在尿裡面. 因為他尿完後無法保持站立, 就跌倒了.

eddy 說這樣不行啦, 他會弄得自己一身的大便跟尿. 他會被其他狗狗的尿弄到滑倒, 趴在尿上面. 這樣能看嗎?

後來我決定把他放在頂樓, 讓他一個人獨自一個房間, 自己的陽台, 這樣他比較不會緊張, 他比較不會因為別人的尿而弄髒自己.

從多多轉過去後, 他只喝水, 沒有吃過任何一餐, 怎麼樣都不肯吃..

我沒有過去看他, 我怕他會更難適應. eddy 說, 他的飯都被別人吃光了. 搬到樓上後, 每餐的飯都一樣放在原地, 沒有動過.

第三天, 我去看他了. 帶了半條土司, ㄧ個罐頭, 樓下的雞肉乾兩包到樓上找多多了.  

多多終於會自己站起來了, 可是還是很不穩, 四條腿ㄧ直在發抖.

ㄧ樣還是不吃, 只肯喝水. 沒有停止喘過.

SAM_0440  

SAM_0443  

ㄧ個人的房間.. (原本預計等他習慣後再往樓下移, 這樣才有伴)

SAM_0435  

他自己的露臺..

SAM_0441  

但是這四天下來, 除了那天晚上他狼吞虎嚥的吃光我帶給他的吐司, 罐頭, 雞肉片之外, 沒有再吃別的東西了. 又一樣不肯吃.

逼不得以, 我把多多帶回了廠房。

本想把他放在隔離間, 那裏應該比較涼, 他可以睡在地上, 可以進籠子睡, 隨他開心. 結果, 那裏的地板比較光滑, 他一樣也是站不起來, 我看到也呆掉了. 而且他掙扎著不願意留在那裏, 他要回到他原本的位置. 他要回到他的房間. 跟他耗了好久, 他還是不肯住在隔離間。

繞了一大圈, 多多又回到他原本的位置了..

我跟 eddy 說, 我要幫他買一台強力工業電扇給他. 再另外買一個噴水的裝置, 這樣吹出來的風比較涼.

也去買了一罐Q10 給他吃. 讓他的心臟能舒服一點.

別小看這個電扇, 風力超強...

P1090620  

除了這樣之外, 我也不知道還能怎麼做了.  

P1090619  

 

多多真的老了... 雖然知道每個生命都會到這一天, 每隻狗狗也都會面臨這一天, 我也知道我會要面對的. 我也知道他會越來越衰老, 我真的很想帶他回家, 可是他這樣的狀況, 我也不敢再動他了..

面對著生老病死

心情難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