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 我養狗狗的時候, 最怕就是狗狗生病. 怕他拉肚子, 怕他感冒. 因為看醫生麻煩, 又花錢. 我從小從沒有跟動物接觸過, 養狗更是沒有任何經驗.

後來, 莫名其妙的養了我的生平第一隻狗狗, 我當然是甚麼都不董, 對狗狗的知識, 都是 "買書", 照書養. 對我這種 " 養狗新手 " (新狗媽咪) 來說, 照顧她們都要很小心. 吃甚麼, 用甚麼都問得很清楚. 怕出狀況. 更何況, 我養的是一般人都覺得頭痛的米格魯 + 拉拉.  

每次有新來的狗狗到家裡中途的時候, 我也怕她們會打架, 怕這隻狗狗會生病. 那時白癡白吃的, 根本不知道甚麼叫做 "隔離", 看到他很可憐的在街上流浪, 就帶著他一起回家了. 洗澡, 吃飯. 讓他跟我門的一起睡. 一起玩. 還好那幾年, 沒有出過甚麼事. 傻人有傻福吧.

現在, 要照顧這麼多狗狗, 這兩年多來, 從醫生那裏, 從狗友那裏, 從網路上, 多多少少學到了一些醫療小撇布. 或是一些小方法, 讓自己不要花到那麼多的醫療費, 也少掉一些去醫院的麻煩..  (狗狗又沒有健保, 看醫生真的不便宜, 如果碰到黑心的爛醫生, 只是拿錢去幫他買下一棟房子, 換一部新車罷了)

現在, 廠房那裏, 我們也是準備了一罐罐的藥, 隨時有狀況, 可以自己馬上先處理, 如果真的不行, 再去看醫生. 如果是半夜, 你能先做部分處理, 其實第二天在去看醫生, 也會比較保險.. 不是到處都有 24 小時急診的..

~~~~~~~~~~~~~~~~~~~~~~~~~~~

1.  消炎藥 ~ 到藥房那裏去買, 一顆約 8-10 塊. 家裡放著 10-20 顆的消炎藥, 人/ 狗都可以吃. 人吃是早中晚, 大型犬可以一天兩顆, 中型是 一天一顆左右. 每次我看到醫生開的藥, 感冒, 腸胃, 外傷, 耳朵, 幾乎所有的病, 裡面的藥一定都有一顆是 "消炎藥"..

 

2.  腸胃藥 ~ 以前我不知道狗狗腸胃藥可以用人的. 我家拉拉三天兩頭在拉肚子, 我幾乎每個月都要去醫院那裏拿腸胃要放在家裡, 這樣也拿了幾年, 花了一堆錢. 雖然醫生算我很便宜, 但是還是 "錢 "ㄚ..

現在我知道, 如果狗狗腸胃不好, 拉肚子, 可以給他吃 表菲鳴, wakamoto 腸胃藥. 整腸, 幫助消化. 如果可以, 煮白飯, 讓他的飼料裡面, 1/3- 1/2 的白飯在裡面. 可以讓他的大便成型..  

吃白飯, 同時吃 wakatomo, 外加一顆消炎藥..    大約 2 餐, 他的腸胃就會好了.

 

3.  生理食鹽水/ 優典 ~ 狗狗如果有不小心受傷, 優碘要先用, 可以消毒. 也可以去準備一罐的生理食鹽水. 洗清傷口, 之後在噴上優碘. 之前我都是用棉花棒擦上去, 但是狗狗都會鬼叫, 要不然就是躲, 或是想要咬我. 後來醫生教我, 去買一個小罐子, 有噴頭的, 把優碘倒進去, 噴在傷口的地方. 狗狗不會因為你的棉花棒碰到傷口而鬼叫了.. 就算他想躲, 都噴到了, 躲也躲不掉..

 

4.  小朋友的感冒糖漿. 退燒糖漿. 有一次, 我家啦啦感冒了. 當時我不知道他感冒了, 只知道他不動的躺在地上, 全身無力, 我以為他快要死了. 我也抱不動, 那時是半夜, 我也不可能打電話請朋友來幫我搬她上車. 只好拿被子幫她蓋上. 第二天, 我送去鄰居推薦的一家動物醫院 ( 就是我現在最不想送犬瘟狗狗去的那家黑心醫院), 我排隊排了30 分鐘, 終於等到我了, 醫生驗了一堆東西, 犬瘟, 腸炎, 還有莫名奇妙的測驗, 後來斷定是 " 腸胃炎".  開了 7-8 顆超級大科的藥丸給我. 一共花了快要 3000 塊..

回家後也依照醫生的藥給他吃了一包, 但是真的很難餵. 7-8 顆的超級大丸子. 又加上我真的懷疑他是 "腸胃炎", 因為他沒有拉肚子, 也沒有高燒. 所以我去藥房買了一罐小朋友的 "感冒糖漿", 灌了 2-3 cc 的糖漿. 吃了兩次,  我家的拉拉病好了...

他只是感冒了............ 不是我花了 3000 元看醫生, 檢驗一堆 的 "腸胃炎"..

現在家裡, 有咳嗽糖漿, 我也準備了一灌的退燒糖漿.. 以防萬一 , 半夜發燒用. .

~~~~~~~~~~~~~~~~~~~~~~~~~~~~~~~~~~~~~~~~~~~~~~~~

以上說的, 都是 "西藥".......  因為我從小也沒有接觸過 "中藥". 我家也沒有在吃中藥的習慣, 也沒有去看過中醫. 總覺得 "中醫" 是民間療法, 沒有科學根據的東西. "中藥 " 更都是奇奇怪怪的草, 聞起來都有苦苦的味道.

兩年前, 曾經買過一些順天堂的"中藥"~ 抗憂藥 ~ 給一隻有分離焦慮症的米格魯吃. 也真的慢慢好了..

自從認識了台中妹 (他是實習的中醫生~ 不要看他這個樣子, 他不是騙人的喔), 我慢慢的去接觸到 "中藥", 還有"中醫". 越來越覺得"中藥", "中醫"有他厲害的地方.

現在我們的廠房, 家裡, 我都有放一罐台中妹她爸拔自製的"外傷藥粉". 給我們自己用, 也同時給狗狗用. 我也不是在幫他推他賣的中藥粉, 是真的還不錯. 我家小米妹的耳朵, 之前裡面總是黑黑的, 我噴了一次, 就沒有再理他了, 之後想到在去看, 耳朵裡面再也沒有黑黑的了. 總是乾乾淨淨的, 我都不用三天兩頭幫他清理了.

我門那裏幾乎每個星期都有狗狗要結紮, 或是碰到狗狗受傷, 有小外傷。有時是我們自己受傷, 我門第一件事就是拿"台中妹"的外傷藥粉, 噴在傷口上面.. 不要去動他三四天, 傷口都會慢慢自己結痂, 癒合. 兩星期前, 我鄰居的狗狗腿部開刀, 傷口一直沒好, 因為熱, 又加上會偷偷的舔兩下 (有戴頭套), 傷口就發炎化膿. 只好又去醫院逢第二次.

我那天就看了一下傷口, 幫他噴上外傷藥粉, 也沒有去動他, 傷口三天後, 幾乎都乾了.. 慢慢的開始結痂了.  真的很厲害耶. 我們其實也有西藥的"消炎粉". 但是我覺得沒甚麼用。

這也難怪, 台中妹一直說他相信他爸拔的功力. 他爸拔超厲害..  也難怪他說這個中藥粉是他爸拔自創的. 自行研發的..  真的厲害 !

IMG_2934.JPG  

雲南白藥粉 ~ 雲南白藥我以前常常聽過, 聽起來很像是武俠小說裡面的藥一樣, 功能說的根"仙丹一樣"的有效, 但是從沒有去理會過, 加上這是大陸製的玩意, 怎麼可能會相信呢? 

但是, 一隻半年前送出去的拉不拉多妹妹, 出門的時候, 有著還算嚴重的咳嗽, 加上心思蟲剛剛才醫療完, 就感冒了. 他的媽咪就拿雲南白藥塞進去, 每四小時就塞一顆, 真的 沒多久就好了. 他跟我說的時候, 我也超驚訝的.. 神奇的藥粉. 他媽咪也送了一些給我.

這幾天來了一隻米格魯妹妹~雙雙. 因為他常常咳嗽, 剛開始我以為是犬瘟, 結果他媽媽說~出來收容所後都一直這樣, 醫生也驗不出來, 只說氣管窄. 我想想也拿了志工媽咪給我的雲南白藥, 塞進去了..

第二天真的少掉很多"客嗽"次數, 讓我懷疑是不是真的因為"氣管窄"? 還是氣管有些發炎, 導致她咳嗽, 醫生只是沒有驗出來罷了.. 當然這也要看這幾天的狀況了. 但是吃了藥, 真的差很多.

我也請雙雙的媽咪去幫我去買雲南白藥, 我的都被吃光了. 我先用西藥繼續吃看看, 同時也在

等著她媽咪找藥回來給我了..

IMG_8856.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