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多的老狗

當人, 狗老了, 都會面臨 "眼睛看不清楚, 耳朵聽不清楚" 的問題. 

看不見, 看不清楚, 因為白內障嚴重.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很困擾, 像是找不到門進來, 如果是剛來的, 因為看不到, 找不到水在哪, 吃飯的時候, 我飯放下去了, 找不到飯在哪. 東撞西撞的.

這陣子, 大約這一個月吧. 好幾隻狗狗眼睛莫名其妙地突然冒出很多的眼屎. 說是乾眼症?  也太突然了. 而且一下子是3-4隻同時. 這應該不是集體乾眼症吧?! 

應該是環境, 食物造成同時間3-4隻狗狗同時發生.

有2隻眼白還有血絲.

可能因為有不少老狗狗, 當一隻有狀況, 我會單一處理. 但是如果是同時間, 超過兩隻以上同樣狀況, 我就會想要去找出原因, 是哪裡不對了. 如果不找到原因, 後面可能會更多隻同樣的問題

像2-3星期前, 突然3隻同時不吃, 一隻米格魯拉血便. 送去醫院 血檢沒太大問題, 掃出的超音波也沒太大問題. 只有肝指數過高. 他的肝外觀開始病變了.

另外一隻是大便正常, 但是不愛吃, 眼睛不停的冒出眼屎. 跟乾眼症很像.

一隻是正常吃飯, 大小便正常. 但是眼屎異常的太多太多了. 眼白很多血絲, 眼睛水分不足. 試過眼藥水, 沒甚麼改變.

一隻是不吃, 不愛喝水, 沒喘, 沒熱的感覺, 但是卻有血便的傾向. 眼睛的淚腺很嚴重.

小白熊有一隻也是不太吃, 眼睛那出現一點點黃色的眼屎.

我帶去看醫生, 醫生只會給我眼藥水. 就說他沒甚麼問題. 可能是因為他老了, 天氣太熱, 沒甚麼食慾

另一隻血便的, 就是給我消炎藥, 抗生素, 益生菌.

只能從我的觀察去找可能的答案. 要不然我整天擦眼屎點眼藥水, 灌吃藥. 我就很累了.

這些狀況, 總總加起來, 感覺就是體內太熱. 好像是肝火太旺.影響了腸胃道, 消化系統, 造成血便. 因為太熱, 所以一直冒出眼屎. ㄧ

IMG20200714193936[1].jpg

IMG20200702232852[1].jpg

IMG20200702232829[1].jpg

 

我開始從我這陣子煮 "薑黃飯" 代替"薏仁燕麥" 的事回想. 這陣子天氣這麼悶熱, 是濕熱, 悶熱. 又是脾臟的季節, 脾臟影響了食慾, 肝臟跟脾臟有關, 都是消化系統.

薑黃屬性 "燥熱". 會不會是薑黃飯在體內造成了 "更熱" 的情況?   環境熱, 體內也在熱? 

我去買了綠豆. 晚上改煮了綠豆飯 + 靈芝粉 + 蒲公英粉 + 甘草.

 

我也上網開始找跟眼睛有關的一些中醫文章. 覺得好像找到了一些線索, 也順便了解了白內障的問題

常聽人說, 眼睛是看肝. 所以我也著重於找肝臟的資料

乾眼症是比較長期的, 他是因為缺血, 肝血不足, 肝不好, 要養肝, 要補血.

醫生也跟我說過.  "突然" 發生的眼屎有兩種, 肝火旺(火氣大), 或是身體發熱在發炎.

肝火大, 有時候是因為吃的東西太上火了. 餅乾, 烘乾的食物, 烤物.

體內在發燒, 發炎, 有時候會是從血便/血尿 排出火氣. 眼屎也是一種訊號.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 是濕熱引起的. 要幫它們清熱排水.

眼睛的血絲是體內的 "火" 在旺. 一般都是指肝火, 白內障也是因為體內的火旺, 肝火太旺, 漸進式的形成了.

找中醫的說法, 白內障的引起, 是因為 肝+腎問題. 水晶體是 "水", 是由腎主管.

肝腎不好了, 血液也不足. 脾臟也虛了

肝火旺, 肝火往上衝, 造成了眼睛上的傷害.

老年人的眼屎多, 有時候是因為腎虛了. 腎對水份的調節功能變差了

 肝火旺, 生氣, 脾氣差, 都會動肝火. 肝火慢慢的(幾年下來) 長期的把體內的血管內的血液燒熱, 這些熱血傳輸到眼睛就是像慢性的煎煮水晶體.

水晶體就慢慢熟了, 漸漸地產生白內障.

最好的保養就是喝菊花枸杞茶. 當然狗狗不可能喝茶. 我就跟著飯一起煮, 跟著肉一起煮

菊花枸杞雞湯..  菊花枸杞飯

菊花清涼退火顧肝,

枸杞是最簡單方便便宜的眼睛保養品. 顧腎

IMG2020090814530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ho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